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邁向太空,可行嗎?

【記者 陳玟妤報導】

29514068_2135086659851100_1233542581_o(孫維新館長與台下同學互動/圖片由課外組黃郁蘭老師提供)

多元文化講座第一場演講於3月19日於七館通訊大樓演藝廳開講,此次主講者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館長孫維新先生,帶領同學們了解何謂「邁向太空—工作和休閒在地球之外」。

一開場,孫維新便展示一張照片:一名太空人乘著一台跑車,遨遊於太空中,背後則點綴著一顆清晰可見的地球。這張照片並非後製而成,是實際發生的。在今年2月6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重型」火箭同時,將雙座敞篷跑車與身著太空衣的假人送上太空。照片同等於資訊,他告訴社會大眾,現代尖端科技是可以做到的,太空旅遊再也不是幻想。

近兩年來NASA將火箭發射至太空後,會回收第一截火箭或載運中的兩枚火箭於海面平台上。此舉動將火箭回收的安全度與成本控制增高一個等級,同時,回收的火箭可再利用,進入太空的費用將降低百分之十。孫維新更開玩笑的告訴大家,未來的旅遊或許就不侷限於大氣層之下、國與國之間,而是突破大氣層進入太空中。

29250883_2135086656517767_1189793683_o (孫維新館長與同學暢談太空人生活大小事/圖片由課外組黃郁蘭老師提供)

踏進太空聽而浪漫,實際上大相逕庭。孫維新說,現役太空人十分辛苦,在無重力的狀態下,體內的液體會平均分佈,臉會腫大、腦甚至會受到壓迫而影響視力;此外,在太空中睡覺相當不好睡,太空中的環境不比地球,閉上眼後仍然可感受光,許多太空人都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眠;「有句話是太空人口耳相傳的笑話:『今天的咖啡就是明天的咖啡。』孫維新說道,他向我們解釋,在太空中水資源相當珍貴,所有的水分都需保管,包括排泄的尿液,尿液經由機器分解淨化成飲用水後,將在他日被使用。可知,想看美麗的地球全貌,是得付出代價的。

孫維新認為,唯有了解現代尖端科技,才能知道未來。反之,唯有知道未來,才能了解現在。更大膽地說,在未來人的眼中,現在的我們就好比野蠻人,這句話在反覆咀嚼多次後,是富有道理的。他表示關心未來、科技應該從學生時期做起。「跨出地球,可能嗎?」在演講最終,孫維新給出肯定答案。

13(孫維新館長與黃郁蘭老師合影/圖片由課外組黃郁蘭老師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邁向太空,可行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