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台灣歷史的海洋

【記者周素茹報導】

提起漫畫,通常會下意識地聯想到日漫或美漫,反而在提起我們每天身處的台灣本地漫畫時一問三不知。其實,台灣在近年亦推出了不少以本地歷史為基礎的特色漫畫,不僅畫風多元,內容有趣,更有榮獲金漫獎的作品。因此,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1日邀請講師李淑萍在天河書屋,以漫畫作品為媒介,帶領聽眾漫游台灣歷史的海洋中。

老師介紹特色畫風作品《小貓》和《俠王傳》(講師李淑萍介紹特色畫風作品《小貓》和《俠王傳》/照片由周素茹攝影)

談起台灣的本地歷史,其實有一大段「存在但沒有被定位」的原住民部落時期。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台灣並沒有「詮釋權」--自己的文字,這個情況一直維持到荷蘭因貿易關係而來到這個美麗的「福爾摩沙」為止。

在大航海時代,主要分為荷蘭以及西班牙時期和東寧王國時期。Kinono(作家)以世界航海貿易為背景創作的《蘭人異聞錄》,透過平埔族勇士達萊的眼睛,看外來文化科技對台灣原住民生活習慣的衝擊,更可一窺被歷史課綱刪除的「濱田彌兵衛事件」始末。

到了清領時期,福爾摩沙的文化魅力已征服了世界各國,成為了異文化的代表而備受追捧。在《柯普雷的翅膀》中更溶入了巫術等奇幻風格,以主角從平埔族走向高山的經歷,揭示台灣最原汁原味的文化。

若喜歡看勵志風格的漫畫,那就不能錯過《異人茶跡》一書。漫畫講述了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和英國商人陶德的故事,從零開始,最終把台灣茶葉推廣到世界各地,成為可與台灣蔗糖比美的代表商品。相信您的心情也會隨著他們事業版圖的一步步擴大,克服一道道關卡而緊張不已,心情激動。

喜歡華麗畫風的讀者可選讀《北城百畫帖》(喜歡華麗畫風的讀者可選讀《北城百畫帖》/照片由周素茹攝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漫」游台灣歷史的海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