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推動資訊教育 往下扎根不遺餘力

【本報訊】

2019華勛冬令營(2019華勛冬令營/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元智大學「艾妲資訊培力計畫」積極推動地方資訊教育,鼓勵大學青年善盡社會責任,提升偏鄉國小數位機會。來自不同科系的25位元智學生,跨領域組成的艾妲資訊志工天團,於寒假期間到大園區陳康國小和沙崙國小,新屋區東明國小,觀音區大潭國小和草漯國小,以及中壢區華勛國小等六校,舉辦為期一週的「艾妲資訊小天王」冬令營,共有近150位小朋友報名參加。

營隊課程由艾妲資訊志工親自設計,內容豐富有趣。運用不插電的桌遊導入程式設計概念,結合有趣的視覺圖像Scratch程式設計軟體,培養邏輯思考能,建立抽象化的統整及歸納技巧,全面提升資訊素養。此次首度在陳康國小搭配mBot機器人課程,利用程式編寫與實體操作,讓孩童自由創意發想,完成機器人的邊程設計。

陳康國小四年級的魏智騏同學,已連續參加三屆「艾妲資訊小天王」營隊。魏智騏表示,到國小帶活動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們都非常親切,即使沒有上過Scratch程式設計課程也沒關係,資訊志工們都很有耐心的慢慢教。今年活動還加入了桌遊和機器人課程,讓四天的營隊更加有趣。魏智騏說,每天中午課程結束,同學們都捨不得放學回家,因為營隊課程比平常上學更活潑好玩。他並說,七月份的「艾妲小天王夏令營」他也報名參加。

艾妲桌遊(艾妲資訊培力計畫桌遊活動/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元智大學也為每位小朋友製作「艾妲結業證書」,由李清廷副校長與王佳煌學務長親自到校頒發。李副校長在母校草漯國小頒贈證書時,特地勉勵學弟妹們要珍惜學校用心安排的營隊活動,認真學習努力向上;畢業後也應感謝母校與師長的栽培,懂得飲水思源回饋學校和社會。

元智學學務長王佳煌表示,艾妲資訊志工依據六所不同學生對資訊教育的先備知識,客製化設計多重組合的培力課程。從教案撰寫,到實體授課,志工們透過全程參與,不但強化自身專業知識與技能,落實高教深耕人才培育宗旨,也藉此回饋社會和服務人群。此外,此計劃結合校內教學與研發能量,為市民提升數位機會,促進偏鄉資訊教育永續發展。

2019陳康冬令營_190129_0006(2019陳康冬令營/圖片由學務處提供)

擔任活動總召的元智資工系二年級呂明宸表示,能有機會參與國小資訊培力課程,是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二十多位資訊志工共同合作,設計進度製作教材。結合遊戲與實作,與學童們一起發揮創意。其中也有幾位志工因參與幾次營隊,對資訊教育產生濃厚興趣,希望畢業之後能有機會從事教職工作,幫助更多小朋友學習程式設計,成為台灣的資訊小天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推動資訊教育 往下扎根不遺餘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