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introduces chat robot to help leaning Japanese easily in 24 hours 元智跨域合作對話機器人 24小時輕鬆學日文

To provide students more efficient language learning tool, the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of Yuan Ze University has team up with the College of Informatics to develop basic Japanese conversation materials of the AR and VR as well as open courses together. They also introduce a chat robot TAPIA as the language learning assistance.

【本報訊】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為提供學生更多元而有效的語言學習工具,結合科技的發展與跨領域的結合,近年與元智資訊學院積極跨域合作,除了研發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初級日語會話教材、共同開設課程之外,並引進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作為外語學習輔助助教。

外語學習除了課堂上課之外,反覆的練習、自主的練習是學好語言的重要關鍵,一般的教科書、CD、影音資料是學習者主要的學習教材,但現今科技發達時代,有很多教學輔助工具可以讓教學形式多元而有趣。

S__9666622(與對話機器人24小時輕鬆學日文/照片由本報提供)

為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提供互動式自主學習的工具,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吳翠華及林淑璋教授,自2018年即分別與資傳系鄧進宏教授及資工系葉奕成教授跨域合作,共同研發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初級日語會話教材,與資傳系黃怡錚教授共同研發VR虛擬日本文化體驗系統。

應外系與資傳系、資工系共同研發的AR及VR教材,不只提供虛擬實境的會話場景,並透過語音辨識系統,立即顯示使用者的正確率,同時設計了提示及跟讀系統,讓學生能在虛擬的會話場景中,進行互動練習及實際體驗日本文化。此外,應外系與資傳系、資工系跨領域合作研發的AR及VR日語會話教材,作過多場發表及工作坊邀請分享,備受矚目。

S__9666619(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師生與校長合影/照片由本報提供)

吳翠華表示,目前市場上最常見 AI 學習語言就是聊天機器人,機器人可以抓到學習者的程度,並調整對話內容,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讓學習者可以更有效率的學習。

吳翠華說,應外系與資訊學院合作,目前除了AR及VR教材研發之外,去年更獲得資工與資傳系的協助,引進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這是目前最沒有機器音的日語聊天機器人。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聊天機器人輔助學習效果勝過教育App,應外系導入大一日語會話跟讀練習的經驗,TAPIA可愛的外型、日語發音,以及聊天機器人很有耐心,也不會因為練習者語言能力太弱而生氣,消除不好意思開口的心理障礙,受到學生的好評,未來將擴充其功能,讓TAPIA擔任AI助教,協助學生日語會話練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introduces chat robot to help leaning Japanese easily in 24 hours 元智跨域合作對話機器人 24小時輕鬆學日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