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看!求職面試充電錦囊

【記者楊采潔投稿】

苦惱畢業找工作?面試太多眉角不清楚?實習面試怎麼準備?別擔心,由人資小周末的盧世安老師,教你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得到夢想職缺!盧世安老師具有人力資源管理多年的經驗,藉由老師的經驗分享以及忠告建議,相信元智同學都能得到面試官青睞。
IMAG3341

(盧世安老師演講剪影/照片由楊采潔攝影)

盧世安表示,應徵一家公司,首先碰到的部門當屬人資部門,那麼在招募新人時HR心理都在想什麼呢?確認應徵者是否符合職缺所需的基本規格(如第二外語、英語門檻、工作經歷等);確認應徵者是否能對於職缺工作做出良好的資訊判斷(如事件處理、處理方式等);應徵者是否適合本公司的企業組織(如部門內部相處情況、同事互動等)。

事先從面試官的角度出發,來預想面試官所期望的回答,藉由符合面試官期待,來得到主管肯定。但這只是提供一個思考模式,只要不與面試官的想法相互違背,能好好展現自我,那都是一個好回答。

說明完了主管的想法,那麼面試者在面試前又要思考什麼呢?首先是應徵工作的動機,你為什麼想來應徵這家公司?你有多想進入這家公司?應徵者必須想出足以說服自己的說詞,面試時才能面試官讓信服。第二點是對於工作的理解,在應徵前應對業務足夠理解,了解部門執掌,才不會導致自己應徵上了不喜歡的工作。最後是思考邏輯的合理性,面試前思考自己想要表達什麼,突出自我優點,避開缺點,並將面試要表達的話句做一個修飾,在面試場合才不至於答非所問、手忙腳亂。

說明完面試的思考要點,接下來盧世安提供讀者一些注意事項:面試十大忌,包括遲到、親友陪同、手機響、手勢太多、講話速度過快或過慢、提出過多問題或要求、太過害羞、過於沉默、想要攀親帶故及顯得太油條。

盧世安並特別提出了幾點,面試時不要過份自信/過於自卑,而要懂得凸顯自己的優勢;面試時應避免說明內容空洞不具體,但要懂得藏拙;面試時不要過分強調薪資福利,但要懂得如何談薪水;面試時應避免東張西望窺視辦公室狀況,但要懂得觀察工作氛圍。

希望藉由盧世安老師的分享,讓讀者能更加注意面試細節,讓錄取機率大幅提升,期望應試者都能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IMAG3380
(盧世安老師演講剪影/照片由楊采潔攝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學生必看!求職面試充電錦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