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暑修時光 留下那一刻 中峇魯

【記者 蔡尚臻 投稿】

是炎夏的傍晚,將思緒拉回去年此時。同樣的季節,三個從台灣來的學生,跨越海洋,踏上這充滿驚喜的南洋小島。踩著石階,讓每天必經的小路牽引著我們走向繁忙的城市與充實的新加坡南大校園生活。

每日晨間,轉開舊式的銅鎖,放心推開組屋大門,讓門扉開敞。昨夜的大雨早已不見蹤跡,赤道的光和煦披洩而下,蒸發所有水氣。沒有蚊子滋擾,鴿子三兩成群啜食著昨日中元祭拜時居民留下來的發糕。肥胖胖的貓兒說明日子多麼悠閒,這裡的時間顯然走走停停,帶不走多餘的脂肪。
IMG_20160804_140705

(中峇魯小區街景/蔡尚臻攝影)IMG_20160804_140452(中峇魯市場附近的壁畫/蔡尚臻攝影)

相較於新加坡都市間快速的步伐,陽光、白房和蓊鬱的樹木為中峇魯小區增添幾分慵懶,這裡確實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隨意走走,地方雜貨店販售許多稀奇古怪的小物品或零食,再繞繞,到中峇魯市場來份炒粿條一飽口福。就算是個急匆匆的過路人,在這裡也會不自覺慢下腳步,而畫在雪白牆上的壁畫,則吸引著你駐足為其留影。

IMG_20160804_152330(Booksactually獨立書店/蔡尚臻攝影)

Booksactually書店就位在中峇魯,離我們暫居的組屋並不遠,只是街道兩旁的組屋潔白整齊到容易使人迷失方向。沿著白色洋房走一小段,拐過彎,就可以看到一排精巧的小店,其中Booksactually特別亮眼,象牙黃的燈光下照映著各式各樣英文書籍,店內還有一隻可愛的小貓作陪,Booksactually,幾乎濃縮了一整個中峇魯的氛圍。
IMG_20160811_125532

(草根書室獨立書店/蔡尚臻攝影)

後幾天因拜訪先賢館之故,來到歐南園地鐵站附近,碰巧得以造訪由新加坡作家英培安所創建的草根書室,經過幾次變更,搬遷到現址。Booksactually和草根書室都選擇帶有殖民建築色彩的小區作為安身之處,一是以英文書籍為主,散發自由奔放的文青個性;一是以華文書籍為主,帶有內斂優雅的古樸氣質。雖風格各異,但愛書的本質未有不同。這些小小的地方串聯起人們的情感與夢想,透過它們,好像就能碰觸到這個城市最柔軟的那一面。

回到台灣的那一晚,半夜細數著旅程的點滴,很想往記憶的深處汲取,再汲取。但新加坡之行猶如一縷剪影,雖然帶回了很多的文字影像、物品,甚至氣息,可是那些漫步異鄉的轉瞬情緒,終究難以完全復刻、憶起。旅行的印記,可能早在出發那年,就隨著飄忽的雨滴,遺留在獅城某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新加坡暑修時光 留下那一刻 中峇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