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必備法律小常識 你懂了嗎?

【記者 楊采潔報導】

IMAG1689(講者陳育廷律師為元智師生帶來生活法治教育講座/照片由楊采潔攝影)

法律知識停看聽,對於生活中的法律常識你真的了解嗎?元智大學學務處請到講師陳育廷,從行車糾紛、詐騙手法到智慧財產權如何使用等,不私藏全都告訴你!

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出外旅遊不能少,但當車禍發生時又要如何處理呢?首先,先將車子閃黃燈告知後方車輛小心前方事故,再來是將車子盡量移動到旁邊,避免造成車輛回堵,如造成回堵太嚴重,警察到場是會開罰的。但移車前請先做好存證,不論是手機拍照或是畫地上標記都可以;再來就是打電話報警,當有人員傷亡要叫救護車,最好先記住家裡附近分局的電話以備不時之需。若現場無人員傷亡、就算只是小擦撞也需報警,避免日後對方反悔而告上法庭。如果不想報警也一定要留下對方資料以及和解書。

現代社會詐騙集團猖狂,相信有很多人都遇過,不論是網購下單了12件同樣的衣服,或是希望解除分期付款都是常見的詐騙手法,陳育廷律師提醒,假如給予詐騙集團帳戶,那麼在法律上也是以共犯論處,就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是與詐騙集團一樣受到刑責,這點要特別注意。

大學生寫報告常常要引用文獻,又到處上網查找資料,而智慧財產權在此時就與學生的生活息息相關。陳育廷表示,廣義的智慧財產權有三種: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大學生最常接觸到的是著作權,不論引用多或少都一定要標註來源才不會觸法。經由專業的法律知識補給,相信同學會有更完善的處理方法來面對問題。

IMAG1870(活動最後的問答與摸彩時間,陳育廷律師抽出幸運兒/照片由楊采潔攝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學必備法律小常識 你懂了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