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無人機創新大獎 市長表揚元智大學團隊

【本報訊】

 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前景看好,為了鼓勵優秀學研團隊投入創新無人機技術,積極培育綠能科技與航太工業系統整合人才,科技部辦理的「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開放各大專院校與企業組隊參加,在為期七個月的初、複、決賽期間,元智大學團隊「元智智慧氫能」共同組裝的燃料電池無人機,不但獲得分組第一,更於99日與指導單位工研院的飛機一同寫下「氫能無人機來回龜山島」的創舉。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特於12/14至元智大學表揚優秀獲獎團隊,給予肯定。

IMG_4236(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參觀機械系創客成果/照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智慧氫能」團隊由元智大學電通學院師生、元智燃電中心師生、航見科技與富堡能源公司之工程師共同組成。團隊指導老師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表示,本次比賽要求極高,深深考驗參賽隊伍的技術力與意志力。因為太陽能與氫能等新能源相較傳統鋰電池更難掌握,全國38組參賽隊伍中,僅有6隊無人機滿足複賽要求進入各組決賽,最後僅2組成功完賽,並獲龜山島挑戰資格。在龜山島挑戰賽中,除需持續飛行25公里以上之航程,更要進行投放、空拍、資料傳輸等任務,而元智團隊的無人機,也以極高的完成度,通過此一任務。

IMG_4172(市長鄭文燦頒獎予團隊指導教授郭文興老師/照片由本報提供)

指導教授郭文興表示,無人機飛「龜山島」,主要檢驗無人機的各方面能力是否突破航程與距離之限制,在交通不便之處進行遠距救援偵搜等各種工作。龜山島空域受管制,能有機會挑戰並達成如此困難的任務,是極為寶貴的經驗。與元智長年產學合作的航見科技與富堡能源兩間企業,在無人機與燃料電池領域都有全國頂尖的技術力。元智大學的電通學院與燃料電池中心也在資通訊技術與氫能動力上具備深厚的實力與資源,匯集上述學界業界的人力能力,才能共創如此佳績。

IMG_4188(「元智智慧氫能」團隊和市長鄭文燦合影/照片由本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科技部無人機創新大獎 市長表揚元智大學團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