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試圖掩飾的歷史《普立茲記者》觀後感

【記者 黃科叡投稿】

媒體,擁有發言的力量。我們該將自己的聲音交給媒體,還是用自己的雙手,挖掘真相?

二戰尚未爆發,加雷斯仲斯(詹姆士諾頓 飾)為最早上飛機採訪希特勒的記者之一,採訪結束,即預見世界將有一場翻天覆地的改變,任何國家都無法倖免。然而對於國家的熱情卻只換來官員們無情的哄笑,普遍社會認為生活一片繁榮,戰爭全是無稽之談。

記者仲斯以聰敏的反應,為自己創造機會前往蘇俄,不久卻傳來同事死亡的噩耗,離奇的意外讓他感到困惑,死亡的時間點,死亡的方式,一切都顯示著意外的背後並不單純,旁敲側擊下終於發現了真相,俄羅斯共產黨見不得光的秘密也昭然若揭。

MV5BYzQ2MjAzZGYtMDc0ZC00MWQ1LTk1YzAtMzAwNDQyMjAwZTNlXkEyXkFqcGdeQXVyNjg3MTIwODI@._V1_ (《普立茲記者》劇照/圖片取自電影神搜)

俄國共產黨隻手遮天,掩蓋五年計劃的政策錯誤。記者沃特杜蘭迪(彼得賽斯嘉 飾)卻因報導俄國的五年計劃而獲頒普立茲獎,獲得世界級的殊榮。五年計劃是蘇聯在史達林統治時期全國性的經濟計劃,目標是令蘇聯的經濟迅速發展,發展的第一步是實施集體農場,而此政策剝奪了許多人民生存的權利,失去了原本安穩的生活。

加雷斯仲斯不畏死亡的威脅親闖烏克蘭後,親眼確認五年計劃不過是場世紀騙局,沒有足夠的工作,沒有足夠的糧食,只有一群吃樹皮充飢的難民;只有在家人死亡後才有機會補充身體所缺乏的蛋白質。真相讓加雷斯仲斯驚恐。曾對烏克蘭飢荒深入調查的記者慘遭滅口,避免消息走漏,甚至連共產上層都不清楚國家發生大飢荒。共產黨以外的世界卻依然活在安居樂業的假象之中,雪地裡的真相,視而不見的犧牲,平等的騙局終於被硬生生地揭開。

cover-1-488-750x422 (《普立茲記者》劇照/圖片取自電影神搜

知悉真相的仲斯決定將真相公諸於世,然而真相卻不被世人所接受,只引起社會的訕笑。就如魯迅所說:「許多人的隨意哄笑,是一隻白粉筆,能將粉塗在對手的鼻子上,使他的話好像小丑的打諢。」

這是一部由真實事件所拍攝而成的電影,主角加雷斯仲斯並未獲頒普立茲獎。他對於世界所做出的貢獻,超越任何一位普立茲獎得主。不久後二戰開打,四年後,加雷斯仲斯意外死亡。以生命提醒世人危機到來的先驅者,值得我們永遠紀念。

「在農場裡,所有的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普立茲記者》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金像獎提名,提醒世人烏克蘭大飢荒的存在,更將加雷斯仲斯,歷史上無名英雄之名字傳遍天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被試圖掩飾的歷史《普立茲記者》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