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Night” Art Festival opens 「白晝之夜」起跑 元智藝設系師生擾動「藝術夜遊」

The junior students from Department of Art Design present three insect trolleys in the festival. Wan-Wen Huang (黃琬雯),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advisor to the team, also instructs 15 sophomore students to create the decoration lamp for the Street Fun Event. There are 41 artworks and 34 interactive live shows for the festival, joined by Taipei City Mayor and notable guests. The insect trolleys, including Unicorn Coffee, Waffle.com, and Lady Bubble, display at the Chung King Branch of First Bank. The light and decoration on the trolleys reflects the design style of surrounds, and draw the attention of audiences. The exhibit brings lots of joy and interactive experiences to visitors.

【本報訊】

源自於2002年法國巴黎,每年10月的第一個週六夜晚舉行的「Nuit Blanche白晝之夜」藝術夜遊活動。巴黎市政府為了讓市民能夠更親近當代藝術,並藉著藝術館所的延長關閉與夜間藝術活動的開演,讓市民對所居住的城市產生嶄新而深度的認同。今年,臺北加入白晝之夜行列,展現亞洲白晝的魅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大三設計團隊,這次以藝術家的身份受邀展出他們三台昆蟲攤車之創作,而指導老師元智大學藝設系助理教授黃琬雯,另外帶領大二15位學生發展身體燈飾,和台北市長和貴賓參與首次的台北藝術踩街活動。這次白晝之夜,總共有41件藝術品參展、34場互動表演,元智大學藝設系大三的團隊在重慶南路一段的第一銀行展出了三台個性截然不同的昆蟲攤車:Unicorn Coffee, Waffle.com與Lady Bubble,搭配燈光照明設備塑造出多樣的環境與氛圍,很吸引民眾的目光,並為藝術夜遊增添不少快樂與互動的氣氛。

身體燈飾(藝設系同學穿戴身體燈飾共同參與藝術踩街活動/照片由黃琬雯提供)

Champagne團隊是由元智藝設系三年級賴麒羽、邱品傑、黃嘉誠、梁語倢、吳佳穎所組成,作品名稱為UNICORN COFFEE 獨角仙咖啡。賴麒羽表示,獨角仙不只是一隻昆蟲,我們將獨角仙和咖啡餐車結合。使用不鏽鋼角材作為骨架,運用大量的松木板作為質感的延伸;色系以黑色和松木色為主。以獨角仙的犄角作為醒目的標誌,懸吊招牌。堅硬的外翅則轉化為開啟餐車的鷗翼式棚架,摺疊的內翅成為了隱藏式的桌板,還有兩個隱藏的推壓式抽屜。

UNICORN COFFEE(作品UNICORN COFFEE 獨角仙咖啡/照片由黃琬雯提供)

WWW.COM團隊是由藝設系三年級陸亦恒、簡嘉誼、吉玟倩、廖庭軒、王曉婷所組成,作品名稱WAFFLE.COM。陸亦恒表示,WAFFLE.COM是以蜂巢結構作為設計概念的活動攤車,初始設定的機能是販售所有跟蜂蜜有關的商品。蜂巢結構和WAFFLE外觀很相似,而“.COM”是區(取)其中文意義的中之網的概念,亦是可拆卸吊床的靈感來源。黃與黑,是構成WAFFLE.COM的主色,這兩種顔色源自於蜜蜂,這種搭配同時也讓攤車整體輕鬆而活潑。攤車可全部收納成一個六角形,也可展開成工作檯面、梯形座椅和吊床三種不同功能的家具,就像是毛毛蟲身體收縮前進的樣子。而吊床空間是非常具彈性的設計,從小孩到成年人,都可以依身體的尺度自由調整吊床的位置與高度,為ㄧ兼販售、收納與休閒的攤車設計。

WAFFLE.COM(作品WAFFLE.COM/照片由黃琬雯提供)

西瓜皮團隊是由元智藝設系三年級李雪云、陳鈺堯、巫文寧、周昱廷四位小女生所組成,她們的創作命名為lady bubble。李雪云表示,lady 不僅代表著她們是由四個女生一起創作,還有攤車本身的色彩具有女性化與瓢蟲ladybug 的外觀。而bubble 泡泡,則是使這台攤車的最吸引人的地方。當滾輪轉動時,泡泡會迎著風吹出,是因為我們在滾輪上加裝腳踏車的齒輪和鏈條來帶動上方的吹泡泡裝置。當晶瑩剔透的泡泡吹出時,與我們年輕的夢想一樣美麗而夢幻。

lady bubble(作品lady bubble/照片黃琬雯提供)

白晝之夜最熱鬧的活動是開場的「踩街」遊行,黃琬雯率領元智藝設系大二學生帶著各種顏色與樣式的身體燈飾,成為全場矚目焦點,吸引了不少民眾與小朋友爭相拍照。藝術夜遊的活動範圍主要沿著舊城區(228公園-重慶南路-忠孝西路-北門-塔城街-大稻埕)進行各種形式的夜間展演。

黃琬雯表示,這場藝術夜遊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各種藝術展演活動,以「都市創新」和「公共空間設計」的方式,拉近市民與藝術的距離,享受不一樣的城市景觀,民眾與藝術家的互動,也讓藝術更生活化,而生活也充滿了藝術。開幕式當晚,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丘昌泰、藝設系沈禎主任亦受邀擔任與會貴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White Night” Art Festival opens 「白晝之夜」起跑 元智藝設系師生擾動「藝術夜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