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即將改變你的生活

【記者 張凌瑄報導】

image2

(蔡宗榮博士講述金融科技/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現任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曾是金管會委員、台灣銀行副總的蔡宗榮博士,受邀於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所合辦的「經典講座」中演講,以生動又簡明扼要的講述,為我們釐清這個經常聽到卻又一知半解的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以下簡稱FinTech)。

許多人一聽到金融科技(FinTech),便以為是「金融+科技」,即金融業者使用科技為客戶服務,但事實上FinTech是個傘狀的用詞,只要符合其特性者皆可稱為FinTech,意指一種破壞性科技在金融服務應用的情形,使用者可以是科技業,也可以是金融業。而FinTech如今的重要性,從2010至2015年全球FinTech投資成長趨勢中,投資金額已成長至高達二千多萬美元的規模,可見其發展趨勢為大眾所看好。

以FinTech對金融業的衝擊而言,從銀行收支服務到財富管理,都會受到FinTech的影響,因為許多的新創科技業目前就一直在研究如何將這些金融服務流程運用科技賦予以最大功效,無形中便搶走了許多傳統金融業的服務機會,使得金融業也必須正視這個發展趨勢並與之因應。

蔡宗榮博士分析,FinTech之所以快速發展來自於其破壞性創新的影響力,影響其他行業的產業價值鏈,讓原本在該價值鏈中被忽略的區塊、沒辦法享受原先那些服務的人,紛紛有了新的選擇與機會,例如中國的「支付寶」最初即是為了解決「淘寶網」上網路交易安全所設的一個功能,使用「第三方擔保交易模式」,於買方確認購買該項商品後,買賣價金始從第三方擔保平台進入賣方帳戶,完成交易也保障了交易安全,成為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如今,FinTech的六大核心技術為:雲端運算、智慧分析、行動商務、社群媒體、區塊鏈與物聯網,可應用至各個領域如(一)平台經濟:舉凡行動支付、平台借貸、眾籌集資、網路投保等。(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有資訊共享且無法竄改的優勢。(三)共享經濟:如Uber、Airbnb公司,以使用權代替購買權,買的是服務而非產品。(四)與物聯網結合:如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的願景規劃。上述都是未來產業發展的新興領域,相當具有發展潛力,有志學子可朝此方向耕耘、學習。

隨著行動支付興起、數位貨幣發行研議,將來有可能創造一無現金世界;智慧分析大數據的應用,可讓我們的個人喜好、興趣與消費習慣被商家紀錄進而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金融科技已漸漸滲入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開啟一嶄新的生活方式,更便利、更自由卻也隨之引起個人隱私的安全顧慮。蔡宗榮博士以其豐富的學識經歷,以及大膽嘗試新技術、新科技的好奇心,演講中不斷分享他個人使用金融科技的趣味體驗與心得,同時也鼓勵大家面對FinTech的全面來襲,不須害怕接觸,抱持謹慎使用、開放友善的心態接受生活的改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金融科技即將改變你的生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