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間接的國際想象 媒體(介)中的國際世界與政治

【學生  黃依庭投稿】

為了加強同學們國際大小事的判斷能力,活絡同學們的學習氛圍,元智大學通識部在11月4 日邀請到現任國防大學政治系系主任莫大華教授,進行「媒體(介)中的國際世界與政治」講座。他透過貼近大眾的媒體為引導,舉例說明我們所認識的國際世界皆是從媒體、口語媒介所想像而來的。我們必須透過親身體驗來證實自己所想像的世界,使自己生活更精彩有價值。

thumbnail_IMG_1824(現任國防大學政治系系主任莫大華教授蒞臨元智開講 / 照片由黃依庭提供)

演講開始,莫老師先替同學們梳理「國際世界」的概念。我們所認知的「國際世界」從何而來是本次演講的主軸。莫老師在演講中表示,一般人們所知道的「國際世界」大略可從幾個方向掌握:想像、研究資料、國外親朋好友現身說法、新聞報導等等。我們可以從這幾個媒介的傳播間接想像國際世界,但真正的「國際世界」其實與我們有一定的距離。

莫老師於講座中分享道,真實的「國際世界」會受到諸多因素限制,如:時間與空間的局限、人類知識的薄弱、個人智力與經驗的缺乏等等。因此,每個人所理解的「國際世界」其實是有落差的。除此之外,因人云亦云所獲得的假象,受困於有心人打造的虛擬世界,也是影響同學們國際觀的原因。

為了讓同學們更理解自己的說法,莫老師也在演講中以多視角的照片說明真實、想像與虛擬的差別。他再三提醒同學們,面對我們所接收到的資訊,要先保持著懷疑的態度,不要被想像或虛擬的國際世界迷惑。若經濟條件允許,也要走出台灣,親身在別人的國家生活,才能更有效地豐富自己的國際觀。

演講結束前,胡逢瑛老師也趁此機會感謝莫老師抽空為同學們上了寶貴的一課,為同學們總結本次演講。本次演講最終在一片和樂的氛圍中順利結束。

thumbnail_IMG_1822(師生合影/ 照片由黃依庭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傳播間接的國際想象 媒體(介)中的國際世界與政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