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人豪為母創業 科技創新感動人心

【記者施賀清報導】

元智大學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潘人豪,6/22晚間以不同身分蒞臨元智校園1402B教室,與同學經驗分享。潘人豪目前擔任吉樂健康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六月正式上線WaCare健康社群APP民眾版,身為執行長的他,談起創業路看似詼諧輕鬆,背後卻有著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的憂心,與母親感人的故事。他曾在2014年造訪海地全國最大的醫院,探討病歷管理的問題,也曾透過自己的數據科學專業,研究國人的醫療風險,如今從學術研究走到應用端,可說是做足了準備。


85916

(2016年潘人豪助理教授(中)帶領學生參加「衛福部-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獲佳作獎項/圖片由潘人豪提供)

台灣是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之一,低生育率同樣也是榜上有名,造成扶老比失衡、健保財務負擔及醫療從業人員缺口,潘人豪憂心地說,台灣人平均在過世前有七年時間處在失能狀態,很可能年輕人正值人生黃金階段卻花盡心思照護家中失能長者以至於老後成為「下流老人」,「下流老人」一詞源自日本,特指過著貧窮生活無依無靠的獨居老人。

減少長者的失能時間,成為潘人豪重要的任務,透過大數據預測長者潛在的醫療風險,他的團隊研究登上多篇期刊,然而他卻意識到科技的一大盲點,語氣停頓後他詢問在場者,科技能夠改變人類行為嗎?他的答案是悲觀的,因為人之所以不健康,源自於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而即使認知到不良習慣也不見得會在乎,潘人豪也說,工作忙起來一天只睡三四個鐘頭,或許人沒有想像中這麼在乎自己的身體。85922(「2018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特辦理產品體驗活動 -WaCare 健康沙龍展 /圖片由潘人豪提供)

因此WaCare誕生了,透過社群系統即時關心家人的健康,潘人豪自豪地分享他母親自從帶上健康手環,運動漸漸規律,只要母親健康燈異常立刻打電話回家聯絡感情,不僅意外發現了關節疾病,還能透過心跳與血壓狀況感知母親情緒不穩定的現象,對於長年在外工作的他來說,大大增強了母子之間遠距離的連結,但很遺憾地母親最終還是中風病倒,潘人豪感傷地說,在病發當天前的睡眠狀況其實是可以看出端倪,可惜當時WaCare功能尚未完備無法及時通知,他相信產品上市後,台灣有更多人可避免掉發生在他身上的憾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潘人豪為母創業 科技創新感動人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