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競爭大?撰寫履歷及應對面試有竅門

【記者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連同資工及資管學系舉辦「打造求職力系列講座」,邀請CakeResume職涯諮詢顧問黃雅琪及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張力仁,分別於10月2日及9日蒞臨元智大學六館,為在場近百位學生講解從投寫履歷到應徵面試的過程要素與應對方法。

resume(黃雅琪提醒學生投寫履歷前須先瞭解應徵職位的需求/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你寫過求職履歷嗎?你知道怎樣的履歷才能成功謀取工作嗎?黃雅琪簡而有力地表示,「一份良好的履歷要有『亮點』使人留下深刻的記憶點。」學生必須懂得換位思考,從徵求資訊中找出對方徵才的實際需求與目的,將自身符合對方需求的「亮點」簡潔具體地呈現於履歷,方能提升謀職成功的機率。

黃雅琪強調履歷的「亮點」必要正確無誤,要以自身的實際經驗,如社團活動、專案研究、或比賽等成長事蹟來展現「亮點」的經歷價值。最後,她讓現場學生具體填寫自身所經歷的經驗及成果,並鼓勵目前沒有實際經驗的學生,去尋找活動來充實自己的經歷價值。履歷正是突顯自己「亮點」的主要工具,自傳是輔助;面試則是履歷的口說版。

resume2(張力仁向學生講解應對面試技巧/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然而實際在面試現場又如何做出說明呢?張力仁則聲稱,面試之開始,面試官會要求應徵者自我介紹,這是決定面試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他請現場學生寫下個人基本資料、3個學科專長、人格特質及未來想成為怎樣之人,將其串聯成「自我介紹」的內容,並與左右兩旁的同學進行一分鐘的「介紹」面試實作。演講過程中,張力仁不斷提醒學生應對面試官說明自身能力的強項,並盡量結合經歷例子具體地說明。

resume3(學生對履歷撰寫與面試細節開始有明確的瞭解/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張力仁也憑著個人豐富的經歷,向學生分享求職面試前後需要注意的細節。包括儀容穿著盡量符合該企業的風格,以及面試當日務必提前一兩個小時到達現場,避免各種意外影響給予面試官的不好印象。更為重要的是,應徵者到達該企業及附近的地區,務必謹言慎行以免無意間犯錯得罪相關高層。最後若面試成功取得應聘,張力仁是建議學生寄封感謝信,以示對該企業的謝意及敬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求職競爭大?撰寫履歷及應對面試有竅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