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論英雄 劉備與曹操的個性之謎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的微型課程〈青梅煮酒:漫談劉備與曹操〉,邀請到邱佩文老師前來開講。《三國演義》是眾人耳熟能詳的經典,三英戰呂布、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等,每章回都引人入勝。這次的講座以兩位英雄豪傑——曹操與劉備的個性作為主軸,邀請同學們從不同角度中進入《三國演義》。

327124(邱佩文老師,奮力說書。/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邱佩文老師一開場,即以問題吸引同學們的注意。你喜歡三國演義中的哪位角色呢?其次,你認為什麼是英雄?接著,講師談及今日主軸:煮酒論英雄,袁曹官渡之戰前,當時掌控朝局的曹操,以酒宴試探劉備是否有稱霸天下的野心,而劉備的機智應對讓他成功脫身。

曹操,號稱奸雄的他,是否也有寬容的一面?曹操生性多疑,在殺死呂伯奢的事件,為他奸詐冷酷的個性在《三國演義》中添上一筆。邱佩文老師談及,所謂英雄,是必須能在關鍵時機狠心的人。雖然曹操多疑的印象深植人心,在官渡之戰中,曹操處於極為劣勢的狀態,糧草不足,又有部下私通敵人,而敵方袁紹又兵力堅強,全天下都不看好他能夠獲勝。但曹操並未揪出內奸,反倒是燒毀書信,說道:「如果是我,也會這麼做。」展現寬容一面,

327128(台下同學認真聆聽,沉浸在三國世界之中。 /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另一方面,劉備的寬容大量看似也別有居心。本身是個識時務者為英雄的類型,能適時放下身段,令人臣服。他為了諸葛亮而三顧茅廬,與相差近20歲的小伙子多次周旋,最終才感化對方。火燒新野的故事中,在曹操八十萬大軍已將殺至新野之際,諸葛亮決意火燒新野全軍撤退,劉備站在船頭,在十幾萬民老百姓面前流下男兒淚,深怕他們被曹操屠殺,卻又無法載走所有老百姓。但是換個角度思考,這難道不是一種策略性的展示嗎?看似深愛百姓,實則襯托自身形象也絕非無此可能。

邱佩文以不同視角點出劉備與曹操可能擁有的不同個性與面向。曹操是否就像大眾心中的多疑冷血;而劉備是否真誠相待每件事情?都是講者期望在場同學能進一步思索的問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煮酒論英雄 劉備與曹操的個性之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