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知能會議 顧洋教授談永續發展

【記者 劉庭瑀報導】

元智大學6月28日上午舉辦永續知能會議,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由王任瓚圖書資訊服務處資訊長和吳和生主任祕書,分別向本校教職員介紹元智APP簽到系統,以及本校推動永續工作的現況。例如,更換LED燈節省能源、推動永續節能教育以及取消紙本成績單寄送等。此外,當天更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教授擔任演講嘉賓,傳遞永續發展理念,讓與會者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顧洋教授首先提到永續發展的源起與歷史。自18世紀歷經工業革命和資本主義後,經濟開始蓬勃發展,也逐漸產生貧富不均、勞資衝突的現象。到了19世紀,社會主義興起,永續發展的根就此悄悄發芽。20世紀中期後,自然資源枯竭、環境和生態的惡化,讓環境主義興起。而資本主義推動經濟無限發展,和環境保護相斥,兩者兼顧似乎成為難以企及的期望。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左)與台灣永續顧洋執行長 (廖慶榮校長()致贈禮品予顧洋教授()/照片由元智大學永續發展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

而什麼是CSR、SDGs、MDGs和ESG?顧洋教授表示,CSR被稱為企業社會責任,也可以視為企業永續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在「企業社會責任金字塔」中,分為4個層次,由下往上依序為經濟責任、法律責任、倫理責任和慈善責任。企業永續報告則源自1990年代,當時環保抗爭不斷發生,企業開始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提升內外部溝通效率,滿足不同利害相關者的資訊需求。

因近代全球化的影響,將過去區域性的經濟、社會和環境等議題,擴展為全球性議題,但各國卻對永續發展的具體內容和架構未達成共識。因此聯合國提出相關公約與倡議,SDGs永續發展目標就是其中之一,並於2015年訂定17項目標。MDGs則是根據1992年的21世紀議程,於2000簽署,同時承諾2015年前要達成8項的「千禧年發展目標」。而ESG則是強調企業應重視環境、社會及治理對公司營運的影響。

S__35848201 (特別邀請顧洋教授擔任演講嘉賓,傳遞永續發展理念/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最後顧洋教授提到,台灣早在15年前已有永續發展的概念,只是過往企業並未了解,直到近年永續發展才成為企業營運重視的一環。這也代表現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需要各界共同嘗試解析問題,讓永續發展成為國際共通的語言。

S__35848198 (顧洋教授/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永續知能會議 顧洋教授談永續發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