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的美學價值與處事態度

【謝宇恆 撰稿】

2

(祝曉梅老師指導學生日本茶道禮儀/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1(祝曉梅老師指導學生日本茶道禮儀/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為了讓同學們對於日本茶道及日本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9日邀請日本茶道裹千家副教授——祝曉梅老師,在二館舉辦「日本茶道的美學價值與處事態度」。講師以生動的描述及示範,為台下同學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演講。

為了不讓講座顯得沉悶,祝老師在講座一開始示範了如何穿日本浴衣、茶道的禮儀等。祝老師首先邀請了男、女同學各一名,並協助他們穿上了日本傳統浴衣,在穿戴的過程中,同時也向台下的同學們講解穿浴衣的先後次序等。穿畢,祝老師便指導同學們關於茶道的禮儀:如何泡茶、如何喝茶、喝茶的手勢等等。祝老師說,日本人很注重禮儀,無論是餐桌禮儀抑或是茶道禮儀都一樣,老師也說道,如何作身體語言是非常重要的。

祝老師從中國飲茶起源談起,老師說日本的茶葉是從唐朝傳到日本。講座上,祝老師也向同學們介紹了不同種類的茶具,她說早期的日本茶具都屬舶來品,所以都比較昂貴及珍貴。日本茶道的風格一開始是屬於較奢侈的,除了早期的茶具屬於舶來品外,當時的日本茶坊也十分華美。

日本茶道的風格發生了變化,從奢侈華美轉向平靜及安定。簡單、寂靜成了日本茶道最主要的美學價值。日本茶道中佗(wabi)及寂(sabi)的意義是欣賞古老、殘缺及重生之美。

為何日本茶道會有如此的風格變化?祝老師說,因為簡單的事物不會厭倦,反觀較為華美的事物看久了就會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日本茶道的美學價值與處事態度"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