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team awarded as spotlight team in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Renewable Energy project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

The project of Low-temperature magnesium hydrogen storage material and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 host by Professor Shih Hung Chan, was selected as a spotlight team of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Renewable Energy project launched by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OST). The Common Wealth Magazines visited the Fuel Cell Center of YZU science park and interviewed the achievement of the spotlight team on the 26 of August.

【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講座教授詹世弘主持的「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計畫」,獲選爲科技部「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科技部委案,《天下雜誌》採訪團於8月26日前往元智微科學園區的燃料電池中心進行專訪,會後則觀摩元智微科學園區及亮點團隊的實體成果。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 (5)(左起爲翁芳柏、江右君、鐘國濱、沈家傑、李其源、林秀麗教授/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隨著人們意識到地球的自有能源有限,以及地球開始出現暖化的跡象後,便開始著重並投入資源於綠能科技的研究,期望透過綠能節省地球的自有能源,爲地球建構起既潔淨又健康的環境。根據科技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比起能源豐饒的國家,臺灣的自有能源相對匱乏許多,有98%的能源仰賴進口,大部分能源供給結構以化石能源爲主,2017年即佔了93.77%比例,其中有32%供給工業部門電力發電。不過在這之前,臺灣政府早在2016年設定了新能源政策,包括2025年綠能發電比例提升至20%、抑低電力年均需求成長至1%,以及強化電網穩定性並提升供電可靠度等目標。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 (2)(沈家傑教授引領學生示範「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爲積極推動此項政策並達成目標,科技部發起「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常年投入資源協助相關科技單位推動新能源政策,期望兼顧能源安全的同時,建構起潔淨的能源供需體系,促使作爲國力支柱的能源能夠永續發展。

由元智大學終身榮譽講座教授詹世弘主持的「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計畫」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獲得了綠能科學上的突破,並且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於8月26日上午接受了《天下雜誌》的專訪,並帶領貴賓觀摩元智微科學園區的燃料電池中心及亮點團隊的實體成果。會中,除了亮點團隊的主持人詹世弘教授,以及元智大學機械系教授翁芳柏、江右君、李其源、鐘國濱、沈家傑、元智大學化材系教授林秀麗等團隊要員出席之外,《天下雜誌》採訪團、科技部專員、臺灣經濟研究院專員及臺灣大學代表亦參與其中。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 (3)(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接受《天下雜誌》專訪/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詹世弘教授引領的109年度亮點團隊所研發的技術「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Low-temperature magnesium hydrogen storage materials and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主要利用研發具「可吸氫5.0 wt的鎂儲氫材料」,通過乾式隔膜幫浦輔助脫氫,同時降低了鎂儲氫罐脫氫的溫度至250℃,也增強了其脫氫動力速率,進行吸放氫的循環運作。引人注目的是,相較於國際上的鎂儲氫罐脫氫溫度350℃,在250℃低溫條件下的儲氫罐有利於與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HT-PEMFC, 160℃)的廢熱回饋結合,提高氫能整體轉換效率。此外,「可吸氫5.0 wt的鎂儲氫材料」亦專精於低成本水電解製氫技術,其產氫的壓力與流速資訊將有助於鎂氫儲罐之研發。

元智大學機械系翁芳柏教授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此項技術能進一步降低鎂儲氫罐脫氫的溫度至100℃,這不僅成爲綠能產業的亮點,也將如機車般成爲人們日常生活的一環,既節能亦有效於降低環境污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team awarded as spotlight team in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Renewable Energy project 元智大學詹世弘教授等人獲選爲「綠能科技聯合研發計畫」109年度亮點團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