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能重來?【真愛每一天】觀後感

【記者 李直晏投稿】

不是愛情片,卻比愛情片更賺人熱淚。

電影的主角是看起來非常普通,絲毫沒有散發主角光芒的提姆,成年之後父親告訴他關於家族男人的秘密:能任意地穿越時空。平凡的人將如何使用自己的超能力,為電影揭開序幕。一般人可能會想藉此獲得大筆金錢,然後提姆卻想用來談一場戀愛。在碰到第一個心儀的女孩夏綠蒂時,無論他重來幾次在不同時間表白都被拒絕,讓提姆了解也許每個行為或決定都可以透過穿越時空改變,但無法讓不愛你的人愛上你。

About_Time (About Time 宣傳照/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後來提姆碰到真正適合的對象瑪麗,兩人共組幸福美滿的家庭,有了孩子。當他為了避免妹妹遭受失敗的婚姻而再次穿越時空,卻發現對孩子產生極大的影響,這是他第一次發現穿越時空所帶來的轉折,父親告訴他,當孩子出生後必須慎重選擇回去的時光,否則會影響孩子誕生的時點。提姆終於明白妹妹該自己面對人生中的選擇,而不能仰賴哥哥的能力,也許有些心疼,但經歷這些挫折能讓妹妹更加強大。

楚爾秀影音評論(提姆瑪麗/照片取自楚爾秀影音評論)

第二個轉折則是某天接到家裡的電話知道父親時日不多,隔沒多久父親變離世。隨後妻子提出想再生一個孩子的念頭,提姆非常猶豫,因為這意味著他無法再隨意的回到過去享受和父親的親子時光!

筆者很喜歡這兩個安排,看似單純的限制背後的意涵是我們無法隨意改變別人的人生,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人生的課題。而提姆選擇再穿越一次時空跟父親道別,父親告訴他自己幸福的秘訣:把每一天都過兩次,第一次有可能因為緊張而錯過生活中美好的瞬間,第二次你就可以帶著歡樂的心再次體驗生活中的點滴。

提姆跟隨父親的教誨,但他卻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秘訣:把每一天都當成第二次過,只要努力過好每一天,就好像已經重溫這天,珍惜每個過程、每個人,體會每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光從片名以為是難分難捨的愛情片,但從英文片名 About Time 就能理解其中的精髓在於「時間」,筆者在影評中讀到一個很棒的解讀,片名的真「愛」是動詞,不是名詞,當我們用心體驗每一天,學習在挫折中體驗、成長,就是生命中最大的禮物。也許穿越時空有很多的益處,卻沒辦法改變許多本質上的意義;最幸福的人生不是可以不斷回溯修正,而是享受當下的每一刻。一部看似平凡卻蘊含深度意義的電影,如同男主角相貌平平的外表卻將溫馨的故事詮釋入人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如果人生能重來?【真愛每一天】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