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天堂的秘密

【記者 張凌瑄報導】

P_20170118_143653
2017年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第一場「經典講座」,邀請到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同時也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先生,為大家帶來從動物平權到親子關係,關於快樂天堂的秘密。

六年前從忙碌的市立動物園園長退休後,葉傑生轉而成為永遠的動物園志工,別稱「動物爸爸」,與大家分享過去任職園長時與動物相處的奇聞趣事,以及從動物身上學到的許多相處經驗,發現其實也適用於我們父母與子女間的互動關係上。

原本動物都害怕做身體檢查、打針吃藥,為了躲避健檢,每種動物各有各地應對法寶,比如聰明的黑猩猩會像玩躲避球般地閃躲針頭,還將落地的針頭撿起丟向保育員予以回擊;已過世的大象馬蘭在生前則會以象鼻將保育員推開,以躲避健康檢查,還曾造成保育人員受傷。

但經過保育員有耐心地的加以引誘、訓練,使動物對於健康檢查不至於恐懼,甚至還樂意配合,這都是因為使用了正向激勵、正增強的辦法,只要動物們願意配合打針,保育員就立即給予獎勵,反之則不予獎勵,以如此循序漸進、拿捏得宜的訓練方式,鼓勵他們進行正確的行為。

「動物爸爸」從與動物們微妙互動的經驗中學習─正向激勵法,再配合耐心與愛心,發現這樣的相處模式其實也同樣適用於培養親子關係的良好互動上,當彼此情感上能夠互相支持與信任時,不論是動物或是孩子都會給予同樣的愛與回饋,以信任代替服從,溝通代替處罰。

另外,「動物爸爸」葉傑生也曾於任職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時,代表台北市政府到中國對岸接回團團與圓圓兩隻大貓熊,在演講中不吝與我們分享當初兩岸談判的過程,透過生動活潑的模仿與趣味橫生的故事分享,全場觀眾聽得欲罷不能,紛紛給予熱烈的回應,也帶給大家在農曆年前一個歡樂又富有教育意義的精彩演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快樂天堂的秘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