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s win the prize in the open source software competition 元智資工學生 參加程式創意設計競賽 獲最佳產學應用價值獎

YZU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tudents won the best industrial application award in 2017 National Intercollegiate Open Source Software Competition. Cooperating with NARLabs and National Museum of Marine Science & Technology, the team included two students, Yu Chen Lin (林毓宸) & Yaxin Yao (姚雅馨), and instructed by Prof. I-Cheng Yeh. They developed an application to analyze visitors in the museum, which has won the prize with NTD 30,000.

Prof. Yeh said this work is to support the museum or exhibition space to track, record, and analyze the data of visitors’ behavior by computer vision and AI technology.  It will help organizers further observe visitors and their reaction.

【本報訊】

20171219元智資工學生 參加程式創意設計競賽1(資工系同學林毓宸及姚雅馨得獎,與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陳立群主任合影/照片由資工系葉奕成提供)

元智大學資工系同學林毓宸及姚雅馨,在葉奕成教授指導下,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及和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參加「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以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骨架:用開源工具透視博物館人流」,榮獲最佳產學應用價值獎以及獎金三萬元。

此競賽由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及高雄大學資工系主辦,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工研院資通所、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及迎棧科技協辦;從初賽將近40組參賽隊伍,到最後13組晉級決賽,日前在高雄大學舉行決賽。旨在鼓勵大專校院學生使用開源軟體製作各領域之軟體與系統創作專題,開源軟體技術概念及運用,培養產學界所需之人才。

元智資工系教授葉奕成表示,作品整個主題使用開源工具來透視博物館人流,透過電腦視覺與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來輔助博物館或是展覽空間進行遊客行為的追蹤、分析跟記錄。希望協助展覽及策展者能夠更進一步的瞭解參觀者以及參觀狀況。

20171219元智資工學生 參加程式創意設計競賽

(介紹智慧博物館人流分析系統/照片由資工系葉奕成提供)

元智資工系四年級學生林毓宸表示,在數據充斥的時代,生活中常見到許多人流分析的應用,然而能夠快速、便捷收集資料的方法卻佔少數。我們從各類博物館跟展覽空間皆擁有的基本設備「監視攝影機」著手,基於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團隊所開發的人物骨架偵測技術來進行遊客追蹤,搭配現今多元的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相關之開源軟體,打造智慧博物館人流分析系統。希望能夠節省人力及額外設備成本支出,以最低成本達到最高成效。

資工系學生姚雅馨表示,除了電腦視覺技術之外,本團隊亦打造了一個簡單易用的資料視覺化頁面,協助非技術人員快速的瞭解並設置相關的監控參數,輕鬆檢視興趣點的人流狀況、各時段參觀者資訊等資訊。使得調閱、比較統計資料變得容易。

葉奕成表示,此系統亦應用於其他對人流敏感之產業,在產業應用方面如零售業跟保全產業。透過分析顧客的移動路線、停留狀況以及年齡層等資訊,讓業主更瞭解顧客,協助安排最佳購物動線與展出品。同時亦可在大型商圈或是購物城內透過搭配人流統計與分析以及電子發票等消費資訊,來評估各地點的人流熱度、店家引客效力等資訊,協助地點價值估計等業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s win the prize in the open source software competition 元智資工學生 參加程式創意設計競賽 獲最佳產學應用價值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