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ee climbing experience at the YZU campus promote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oncepts 元智校園攀樹體驗 傳遞環境友善理念

To promote th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oncept of a tree-friendly campus and incorporate the campus environment into the curriculum, Professor Yi-Yun Wang from the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 of Yuan Ze University held a half-day tree climbing activity combining environmental ecology and ESG sustainability concepts. It enhanced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forest sustainability and promoted students’ perception of tree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記者 林郁綺報導】

為傳遞樹木友善校園的環境教育理念,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王怡云老師於通識講座中,將校園環境融入教育課程,於元智三館旁舉辦半日的攀樹體驗活動,結合環境生態及ESG永續理念,增進同學對森林永續的瞭解,在攀爬上樹之餘,促進同學對樹木生態與環境的感知能力。攀樹體驗是富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戶外體驗活動,有別於以往傳統認識樹木的方式,不但能在攀爬過程中體驗及探索自我,透過在高空時的不同視野,豐富其個人生命經驗,還能啟發對山林環境的關懷,學會尊重生命、珍惜生態環境。

活動過程中,攀樹師引導如何安全的上攀及下降,透過攀樹基本技巧的示範和學習,使學員能夠學習安全及不傷害樹木的攀爬方式,用不同的視野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進行攀樹安全講解後,學員獨立操作基本攀樹技術,藉由繩結的運用慢慢地垂直向上攀升,運用個人的力量攀至樹上,感受在不同的視角下被大樹擁抱的感覺,啟發個人愛樹、護樹的情感。圖片 1

(同學獨立操作基本攀樹技術/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工管系王同學表示,從過程中學習如何保護樹木和對環境友善的互動模式,在運用自己的力量攀上高處的同時,不僅挑戰自己、突破對高度的恐懼,從不同的高度來認識世界,更在過程中體認到珍惜生態及尊重生命的重要性,經由此次的體驗活動,已在心中種下一顆對環境友善的種子。

資傳系劉同學表示,在攀樹活動爬到高點時,校園美景一覽無遺,不僅學習如何觀察、探索生物生存環境,更了解森林資源保護的重要性,學習關懷並尊重自然與生命,十分感謝攀樹師的耐心指導與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希望日後能廣泛參加親近大自然的生態活動。

「樹好,環境才會好。」在體驗攀樹活動後,感受樹木之美,才能更深刻認識大樹的生命價值。攀樹師表示,攀樹運動結合努力、毅力、挑戰、突破舒適圈等冒險元素,在體驗攀樹後,更可直接的感受樹木的生命力與堅韌,也可認識到樹木在環境破壞面前的脆弱,希望喚起大家對樹木的關心與愛護,期望參與學員經過這樣的學習後,不只喜歡上攀樹,更能愛樹,進而保護環境。

圖片 16(同學一覽校園美景,感受樹木的生命力與堅韌/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he tree climbing experience at the YZU campus promote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oncepts 元智校園攀樹體驗 傳遞環境友善理念"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