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i Ming-liang’s Films and Artistic Creations 蔡明亮的電影與創作

【記者 黃依庭報導】

「電影是一種生活,是一種感知,是一種思考。」

從《凝視蔡明亮的日子》這部紀錄片中,可以看到蔡明亮導演獨特的創作理念和藝術追求。他的作品往往以緩慢的節奏、長鏡頭的敘事和日常生活的細節,來捕捉人物內心的微妙情感和對世界的感悟。

蔡明亮講座 (導演蔡明亮(左)與演員亞儂(右)座談合影/照片由記者黃依庭提供)

在紀錄片中,蔡明亮導演提到電影和我之間彷彿因果關係,是電影賦予了我,亦或是我的生活帶領著電影。蔡導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經歷和周圍的人和事中。《日子》這部片的主角是蔡導演在照顧生病的李康生時所拍的,而亞儂弘尚希在閣樓裡燒柴的畫面更是吸引了蔡明亮導演的目光,一句「我可以拍你嗎?」即劃開了這作品的序幕。

若談到《不散》這部電影,是出生在六零世代的蔡導對即將消失的戲院產生了感慨。他認為,戲院不僅僅是一種娛樂場所,更是一種文化載體,承載了一代人的情感記憶。特別的是,電影中的人物是配角穿梭在戲院空間當中,利用長鏡頭緩慢推進故事,讓觀眾在這個匆忙的世代能夠靜下來看、聽、感受、進而思考。

「我希望讓藝術變的可親一點,融合大家的生活。」

蔡明亮導演的電影雖不太符合主流觀眾的口味,但他並不因此而放棄自己的創作追求和堅持。他認為藝術片應該有自己的市場,應該讓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欣賞。因此,電影節和美術館的想法由此而生,不僅拉長了美術館制式化的營業時間使其融入大眾下班生活,更希望大眾能夠以廣闊的心去看待各種類型的電影。

最後,在觀眾Q&A的環節中,台下同學問:「在藝術和商業之間該如何取捨呢?」,蔡明亮回答:「做主流藝術?非主流藝術?做自己的創作是不需要堅持的,它是自然而然的發生的事」,蔡導演的回答提供給同學們省思。

AnyConv.com__è¡æ亮è¬åº§ (觀眾Q&A時間/照片由記者黃依庭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Tsai Ming-liang’s Films and Artistic Creations 蔡明亮的電影與創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