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學部參與和平島USR交流工作坊 體驗海洋文化、推動地方創生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感謝各校的USR團隊老師們前來參與,瞭解我們在和平島的計畫成果,並且進一步互相交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和平島國際永續觀光發展與人才培育」USR計畫的主持人嚴佳代老師這麼說。

2020828_200903_98(在渡船頭阿信灶咖小吃店不僅認識石花凍的做法,也手做了海洋風的時鐘當紀念品。 /照片由海大USR團隊提供)

大學擁有豐沛的學術資源與人才,教育部為促進產學合作、希望大學回饋社區並協助在地解決問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於是各大學運用自身專長執行計畫,海大便以對海洋文化的專業,積極推動鄰近的和平島成為國際觀光島,3年多來頻繁進入實踐場域進行調查、規劃與協調工作,成果斐然。

嚴老師帶領計畫團隊到和平島不下百次,然而在認真打拼的同時,也希望吸取其他人的意見與經驗,做為改進修正的參考,因而於8月28日舉辦此交流工作坊,邀請各校USR團隊成員前來體驗。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執行「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也以文化推廣做為主要目標,因此計畫團隊派員參與,希望從中吸取相關經驗。

P1490384(在香聚川味餐館不僅享用美食,也親手體驗鎖管解剖,認識海洋生物。 /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和平島不僅有豐富的海洋文化,更有自平埔族至今上千年的歷史、多元族群的發展軌跡以及美麗的海岸景色。活動從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開始,嚴老師親自帶大家走訪知名打卡景點阿根納造船廠,再到在地商家渡船頭阿信灶咖小吃店,認識當地特產石花凍的做法,並利用石花菜製作海洋風的簡易時鐘,給大家當做紀念品帶回家。中午到香聚川味餐館動手解剖鎖管,瞭解這個大家常吃的海洋生物構造,再來品嚐當地美食。下午走讀和平島天后宮與兩個重要的考古遺址,再回到原住民會館觀賞歌舞表演,與阿美族原住民互動。

P1490432(參訪有400年歷史的和平島教堂考古遺址,認識當地悠久的歷史文化。 /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最後是各校交流時間,包含元智大學在內共有11所大學參與,各計畫團隊輪流分享當天所見所聞,對於海大跟和平島在地居民的緊密關係都非常驚豔,完全能夠體認到海大團隊的用心經營。「很佩服海大能與和平島在地協會都有良好的互動,敝計畫也是在推動實踐場域的文化觀光,這次參訪行程很充實,或許未來我們也可以舉辦這樣的工作坊,由我擔任東道主。」桃園文化廊道計畫執行長張泓斌對於通識教學部在霄裡與龍岡地區的深耕有信心,相信只要實事求是就不怕考驗,也期許能與各校團隊有更多的交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通識教學部參與和平島USR交流工作坊 體驗海洋文化、推動地方創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