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謎樣的風情魅力 漫步京都的城市美學

【記者 李金發報導】

領略謎樣的風情魅力 漫步京都的城市美學 (1)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的李清志副教授到元智大學演講/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於1062學期安排了一系列「名師開講」講座,於5月14日(週一)邀請了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的李清志副教授開講有關日本京都之風情魅力。活動當天不僅吸引了外界人士的參與,元智大學六館三樓的R60312講堂亦高朋滿座。

東京與京都相較之下,對日本充滿文化想像的外國人若先到東京觀光,東京的現代城市化給予的是文化想像的幻滅,但若轉至京都,京都仍然保存下來的文化建設與其古色古香,心中的文化想像即激起喜悅。但是,京都的風情魅力就只有古色古香罷了嗎?李清志副教授在開場前就提出了這樣的疑問,而後以「詩意」、「禪意」、「愛戀」等主題逐次深入探索京都另類的美貌,打破了人們對京都既有的刻板且先入為主的觀念。

領略謎樣的風情魅力 漫步京都的城市美學 (5)
(京都風景一隅/照片為李清志教授提供,李金發翻攝)

1937年,李清志副教授的父親13歲時便隻身到京都求學,因此成了他探索京都的契機,為了瞭解年輕的父親在京都過著一個怎樣的生活。除了古色古香,其實京都是一座海綿般的城市,吸收了日本以外的文化,並融合京都原有的文化後另形一貌,可謂是文化的「混血兒」。李清志副教授以同志社大學為例,說明20世紀初的日本是非常重視自身文化和宗教信仰(寺廟)的國家,尤其京都是一個文化敏感的地帶,所以作為宣(基督)教型的同志社大學能駐紮於京都,可說是相當罕見的事情。同志社大學歐洲式的紅色石磚之外貌,與京都建築相較下顯得懸殊,甚比京都大學漂亮。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最早有法國麵包的城市就是京都。

承接宗教信仰之談,李清志副教授順之換談「禪意」之美。比起金光閃閃的金閣寺,李清志副教授更喜歡含蓄之美的銀閣寺。銀閣寺的漆黑色是夜晚的美感,總能讓人沉澱其中,再加上庭院的枯山水給予心之靜,屋內的時空彷彿靜止,促使人能在當下以純淨的狀態沉思。而且,京都建築的漆黑色不管是配上櫻花、楓葉、銀杏等植物的顏色,都顯得特別美麗且讓人心花怒放。李清志副教授為此建議,帶著唐詩、宋詞的意境去觀賞自然的魅力,更能讓美滲入心境之中。

除了寺廟,京都的咖啡店、茶屋等所營造的氣氛也有使人靜下心來的氣氛營造。現代京都人與上世紀的京都人相同,喜愛保留古屋、古物,所以咖啡店若是設在古屋裡,皆以保留原貌為前提進行裝潢,就連著名全球的星巴克也一樣要按這規矩低調營業,位於東山區的星巴克即是個好例子。茶屋則偏向極簡主義,一屋的規模能容下一主兩或三位客人已是極限。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大家近距離的互動和享受,促使心緒變得平靜且釋懷,因為屋內不存在任何敵對的關係,安頓與沉澱自己。

領略謎樣的風情魅力 漫步京都的城市美學 (2)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的李清志副教授到元智大學演講/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李清志副教授也提到,其實去京都旅遊不全然要依靠旅遊書籍、網絡資料或攻略指南,依他遊走京都的經驗,這些網上或旅遊指南推薦的地方,人潮特別多,因此變得難以清閒地逛京都。又或這些旅遊指南忽略了真正的好地方,日本電影就派上用場了。例如《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有一幕的鏡頭所呈現的畫面是男女主角在鴨川跳石,這不僅是可以浪漫約會的好地方,也是適合清閒漫步於京都的好地方。

最後,李清志副教授認為,每個人都有美感和自己獨特的審美觀念,只不過由於受到填鴨式教育的影響,使人們的美感變得矛盾或無感,但美感不會一直沉睡著,只要用心去觀照身邊可審美的對象,隨著時間的累積便能逐漸醒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領略謎樣的風情魅力 漫步京都的城市美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