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藝管所「暖屋・團圓」 讓社區更顯溫暖

【本報訊】

1
(參與共食計畫的23位元智師生/照片由藝管所提供)

5      yt

(同學協助社區居民,並一同製作多肉植物盆栽,藍色背心為林勝傑里長/照片由藝管所提供)

在冷冽的冬季裡,元智大學附近的內壢里活動中心傳出溫暖的燈光、陣陣歡笑與人語,他們是元智大學藝管所的師生與內壢里的居民,帶著各自的故事,齊聚一堂,圍坐大桌子旁,除了共食外,更有無數動人的故事穿插其中。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及藝術與管理研究所,由黃琬雯老師帶領,在今年藝術與文化產業課程裡,進行「暖屋・團圓」計畫,此計畫在桃園內壢里舉辦,參與課程的學生不僅是藝管所學生,也有博班生、機械所和中國大陸交換生以及外籍生等,特別邀請內壢里的居民共襄盛舉,一同種植多肉植物、包水餃、湯圓與分享食物,形成「暖屋‧團員」的溫暖畫面。

黃琬雯表示,藉由「藝術與文化產業」這門課程,讓學生體驗「暖屋・團圓內壢里」共食計畫的人生經驗。黃婉雯說,高齡化時代來臨,很多高齡者獨居,或是子女忙碌,無暇陪伴,形成老人孤獨心靈、寂寞,久而久之則釀成疾病。藉由元智大學學生的加入,協助內壢里社區老人動手做,一同種植多肉植物、包水餃、煮湯圓、做料理及共食等互動,聯繫不同世代間的心靈與文化的交流,分享彼此對於美感心得的情感,也是讓學生體驗社區服務與老人陪伴的最佳方式。

2(內壢里的老榮民與大陸交換生分享自己的故事/照片由藝管所提供)

黃琬雯說,食物是最能療愈人心,而藝術設計是需要人的溫度。同桌吃飯,是一種平等與溫度體現之分享。讓學生體會與社區老人互動,進而了解老人陪伴的意義,也讓社區老人生活不會寂寞與枯燥,黃琬雯希望學生不論未來在哪裡工作,都能記住這一刻、這一幕,一種世代情感與文化傳承的感動。

陸生交換生宋洋秋歌表示,剛開始計畫時,其實很擔心沒有人會來參加這個活動,或是不了解這個活動的意涵,但當大家圍坐在一起,種多肉,包餃子,搓湯圓,聊家常,完全沒有隔閡時,畫面很溫馨、很感動。另一位同學王帥也表示,這是他在臺灣唯一選擇的一門課程,時間雖短,但收穫滿滿,不僅學到知識,更學習到思考的態度,體會臺灣的人文情懷與文化理念。同時,更體會到藝術作品須要融入情感與想法,才會讓作品更加的生動,原來藝術也可以服務,這麼樣的廣泛。

4(大家一起在廚房忙碌,作食材的準備/照片由藝管所提供)

iuh

(內壢里居民和里長夫人一起下水餃與大家分享料理秘訣和經驗/照片由藝管所提供)

機械系陳柏愷也表示,在這次課程中,和藝設系及其他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合作讓他收穫很多,第一次在社區做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他將推薦機械系學弟妹務必選這門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藝管所「暖屋・團圓」 讓社區更顯溫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