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趣味電路DIY:16音階電子琴工作坊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20日,在70307教室舉辦「趣味電路DIY:16階電子琴」工作坊,邀請游育熙與楊錫輝兩位電機系技佐,指導學生如何製作電源延長線、焊接16階電子琴,也讓學生瞭解電路的基本操作知識。

IMG_3655(在工作坊開始前,游育熙老師向同學說明安全事項及確認桌上的工具與電子配件是否備齊/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開始前,游育熙先向學生說明作業安全宣導與器材的教學認識,要使用烙鐵高溫器及電類工具時,務必要有基本的認識及操作上的理解,以避免發生危險。此後,他在提醒同學檢查各項電子元件是否齊整後,就正式為大家說明基礎電路與電子零件的介紹,及電子琴發聲的基本原理。

IMG_3671(學生根據游老師的指示,仔細檢查各種零件/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首先介紹電子零件是「電阻」,游老師先向同學確定手上各個不同顏色的電阻排列順序;不同顏色排列的電阻象徵不同的電阻值變化,亦對應著不同電流關係,促使揚聲器發出不同音階。大家確定好電阻排列順序無誤,就開始用烙鐵依照順序排列焊接至印刷電路板(PCB)。在焊接的過程中,游老師用同步播映的方式,於現場實作範例為大家正確焊接的方式,並教學大家辨別「假焊」或「虛焊」的形態。他表示,「假焊」即在焊接時有氧化或有雜質,將導致電路無法導通的現象。故此,提醒同學盡量在焊接後,等其冷卻後再焊一次,確保焊接的完整性。

IMG_3717(游老師使用同步播映的方式,指導學生按部就班地焊接著各項零件/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緊接著是焊接電子琴的「開關按鈕」、兩個「陶磁電容」、「LED燈」、「電晶體」等零件。最後,就是喇叭與電池銜接器的正、負兩線焊接在電路板上,游老師提醒同學,務必先將電線頭的芯線進行「鍍錫」。他強調,為芯線鍍錫的主因不是使電線更容易附著在金屬表面或讓多芯線不易發散,而是他從以往的經驗得出:若無經過鍍錫處理的電線是無法讓電路導通。大家在老師的細心指導示範,完成屬於自己的「電子琴」。

IMG_3728(學生將焊接完成的16階電子琴,裝置電池測試成果/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除了電子琴的零件焊接,兩位老師也帶領同學透過實作並體驗電源「壓接」的基本技巧,製作屬於自己的延長線,並使用電表的學習,瞭解基本的短路斷路測試,以利基本生活應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體驗趣味電路DIY:16音階電子琴工作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