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資工學生 獲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亞軍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工系金國倫(團隊領導人)、陳崇毅、蕭靖輝、羅治杰、丁予淇等五位同學,在元智大數據中心教授簡廷因的指導下,參加「第二屆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經過3個月徵件,共29件作品報名,歷經審查、初審、複審等程序,最後脫穎而出,榮獲學生組第二名佳績,獎金五萬元整。

IMG_9015(元智大學團隊榮獲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第二名佳績/照片由大數據中心提供)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4腦血管疾病為國人第三大死因,每十萬人約有47.6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中風患者如果能儘快接受治療,可以降低永久損傷的機率,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教授簡廷因表示,對中風患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把握黃金救援三小時的時間讓醫生盡快救治。但大部分的患者常因為延誤送醫或者因為送至非專責的醫院而導致延誤。

簡廷因表示,元智資訊工程系學生團隊研發專門檢測中風的應用程式(BeHealth)中風評估,結合個人健康存摺得知使用者過去病史及利用政府中央氣象局及空汙監測站的 Open Data 告知使用者當日危險程度,針對不同族群、不同病史及不同生活習慣的使用者進行個人中風危險程度分析及分級。

資工系學生金國倫表示,為了讓患者可以即時送醫急救,我們整合全台灣中風急救專責醫院的資料,再串接Google Map導航功能,當使用者處於危急狀況時,便可請周遭的人送至目前位置最近的中風病患專責醫院,或直接撥打119通報,達到提前預防、即時偵測、一鍵就醫的多重功能,期望能用此款APP造福及預警更多使用者,並且預防因錯過黃金救援3小時送醫時間而造成的遺憾!

金國倫說,BeHealth中風評估希望使用者用可以藉由觀看應用程式中的提示功能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於未來發展,希望可以將更多的健康資訊結合到APP裡,擔任使用者的健康生活管家是BeHealth中風評估的使命。

金國倫表示,BeHealth中風評估APP,根據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判斷使用者微笑時顏面是否有下垂、使用者雙眼閉上,將雙臂平行舉起後是否有手臂垂落之現象;利用語音辨識判斷使用者是否有口齒不清的現象,藉由上述指標偵測使用者是否有中風的症狀。

金國倫說,也期望利用此應用程式的定位及導航功能與醫院結合,讓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手機定位知曉病人所在位置以及病人的個人基本資料,簡化使用者操作的同時,也讓醫院能快速知道病患者的位置及相關訊息,並做出應對措施,減少急救失誤及救援時機。

IMG_9031(元智大學獲獎團隊/照片由大數據中心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資工學生 獲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亞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