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會議 翁華鴻分享如何與學生良好互動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由學生事務處舉辦的111學年度導師會議,以師生關係為主軸,於9/28教師節當天舉行。

271460 (廖慶榮校長向全體教授祝福與勉勵,並介紹新進的教授/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會議以性騷擾相關議題作為開場,宣導老師千萬不可輕忽學生問題,應立即與教官聯繫並介入處理。關於尋求協助的部分,學生可以透過學務處申訴信箱尋求協助,教職員則前往一館一樓提款機旁申訴信箱(人事室承辦)。緊接著廖慶榮校長循著學生與導師的連結,向教授勉勵「希望學生遇到問題時,導師可以輔導對方。」建立學生與導師間的信賴關係,且不局限於特定問題,而是包含課業、感情、家庭、生活等,鼓勵學生能多多找導師談談。

271461 (在場參與老師眾多,聚精會神聆聽講者的分享/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本次會議邀請到管理學院的翁華鴻教授經驗分享,翁老師分享導師與學生的互動,並且建立良好連結。翁老師說,自己可能會有和大家(導師)相似的活動,不外乎聚餐、約談等,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初次見面時,翁老師會親自參與新生訓練,且會有小團體便當會,而下學期則會安排眾多戶外活動供學生選擇,好比看棒球、搭乘台灣好行前往知名景點,甚至讓學生自己挑餐廳做為聚餐活動,他說:「讓學生自己挑餐廳可以更了解學生平常都吃些什麼。」除了額外的課外活動,翁老師也十分關注學生的生活狀況,在基本訪談之外,他會與教官探訪外宿生的生活環境並審視住宿安全性,從而確認學生在學校外的狀況。

271463 (翁華鴻教授向聽眾分享,自己是如何分配經費開支,並得到更好的運用/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翁老師表示,自己作為導師時,其角色就是一個人形portal並提供生活諮詢,當學生在portal上找不到答案時,就是導師開解答的時候。在最後翁老師也向導生制度提出建議,例如至少兩年(四學期)、在portal上保留學生紀錄(4D)以及社團參與、學期狀況,希望做出改變之後,導師更能掌握學生的狀況,適時提出精準的建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導師會議 翁華鴻分享如何與學生良好互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