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alumni announce NeighborCook social enterprise grand opening on December 12th 元智大學校友組成「鄰廚社會企業公司」 12/12正式開幕

Five new graduates of Yuan Ze university launched social enterprise startup called “ NeighborCook”. The five alumni began highly interested in social enterprises after participating in the summer camp of Leadership Development & Social Innovation by Prof. Lowen Hsu from YZU College of Management. After one year and half of trial operations and business model tests, they celebrated the grand opening of NeighborCook on December 12th.

【本報訊】

S__7700499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照片由本報提供)

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5名應屆畢業生-陳和廷、何邦寧、黃雅慈、高瑜庭、張艾文共同籌組「鄰廚社會企業公司」。5名校友因參加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徐樂文老師舉辦的「領導才能發展社會創新暑期營」開始對社會企業萌芽並產生高度興趣,經過一年半的試營運及商業模式考驗後,於1212日(四)下午二點於鄰廚工作室(元智總店盛大開幕。

S__7700497                                     (團隊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鄰廚社會企業公司為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成立以來第一個輔導轉型為社會企業公司的團隊,由元智管理學院徐樂文教授及5位學生組成,106年參加「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創業獎金50萬元,1061029日參加「2017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獲得優勝,經過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及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4個月的輔導,1072月完成公司登記,3月開始試營運,以創新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運用共享概念,新型態創新創業的模式。經過一年半的試營運及商業模式考驗後,決定於1212日正式開幕。

何邦寧表示,創業過程從參加學校徐樂文老師的「領導才能發展– 社會創新暑期營」開始,學員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的社會企業的企劃案,絞盡腦汁,開始挖掘問題,最終鎖定學生外食健康與社區資源 (社區媽媽)連結的共享廚房/共食的議題。

何邦寧表示,元智大學的學生大多數是從外地來求學,除部分校內住宿用餐外,外食、外宿比例也相當高,常常不知道該吃什麼?吃下肚的食物是否安全?因而催生出連結「CookieFoodie」的「鄰廚Eat outside the box」計畫。何邦寧說學生是foodie需求者,而foodie 供給方則是學校鄰近社區的(或獨居)媽媽們 (Cookie),對社區媽媽來說,準備人份或人份食物差別不大,因此「鄰廚用一頓飯做為情感的連結」以 「一份有媽媽溫暖的營養熱餐」連結起「學校與社區」的共食/共享/共樂的務實交流平台。

「鄰廚社會企業公司」以推動減少不健康外食比例為主要目的,輔以減少剩食之浪費。何邦寧表示,藉由「共享廚房」的應用,提供顧客以「食」為目的的交流,建立大眾對飲食方面的新選擇。

272693(團隊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徐樂文表示,「鄰廚社會企業公司」勤於建立學校及社區之情感連結,希望藉由社區民眾前來工作室分享溫暖的菜餚,讓學生逐漸減少食用高油高調味等不健康的餐食,並培養學生從小學習簡易烹煮健康餐食。藉由『鄰廚樂食餐盒』及「社區 x 學校 x 有機小農」形成一個 「交流場域與共享平台」一系列的活動及服務,逐漸改變大眾對於飲食觀念的改變及與朋友/家人/社區共食/共享/共樂的好去處,健康外食的關鍵場域。

「鄰廚社會企業」透過企業介紹及服務和商品的推廣,讓參與盛會嘉賓們了解鄰廚社會企業未來顧客可享有的場地租借服務、產品的購買管道、共食活動、社區連結等服務項目,以及其他可合作的企業業務方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alumni announce NeighborCook social enterprise grand opening on December 12th 元智大學校友組成「鄰廚社會企業公司」 12/12正式開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