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中語系張子柔 文學獎常勝軍

【記者 黃冠鈞報導】

元智大學中語系四年級的張子柔是文學獎常勝軍,她以作品〈繩〉於2021年獲得第八屆青年超新星文學獎首獎,參加第七屆後生文學獎以短篇小說〈種樹〉獲佳作殊榮。

張子柔分享,在創作〈繩〉的時候剛好遇到元智文學獎,便有了創作動機。〈繩〉這一部作品靈感源自元智大學中語系洪士惠老師的西藏文學與宗教文化課程。以西藏的特殊性,書寫魔幻寫實作品,加入魔幻、腦洞大開的想法,使作品更加有趣。她提到創作時用大量的景物描寫來堆疊出意象,用層層包裹的方式,將哲學命題放在核心的位置,使讀者理解在故事背後的核心為「自由」。

winnie (張子柔同學為文學獎常勝軍/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張子柔表示,在學習寫作的過程中,中語系提供許多文學的課程,像是從現代小說選讀及習作閱讀作品並學習寫小說、西藏文學宗教與文化則讓創作有多元的展現。此外系上授課老師給予極大的幫助與鼓勵,不論是大一還是大二,洪士惠老師都一直相信張子柔是適合寫作並給予肯定。

張子柔分享自己所推薦的書籍為張愛玲、蘇同等作家作品,而阿來的《塵埃落定》則是一篇看完十分驚豔的長篇小說。因為只要多閱讀一些作家的作品,眼界開了,創作也會跟著來,不會固守於自己的作品中。談到對於未來是否會持續寫作時,張子柔堅定地表示:「我會繼續寫作,直到沒有靈感的那刻。」

即將畢業的張子柔未來將繼續就讀中文研究所,希望在研究與創作之間能找到屬於它們的位置,她也期待未來的自己能繼續創作;而在寫作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更何況是剛寫作的新手,因此張子柔鼓勵,不要因為暫時的失去而放棄,運氣也是寫作的一項重要關鍵,也許下次它會屬於自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中語系張子柔 文學獎常勝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