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與表達個人魅力 由說話的藝術開始

【記者李金發報導】

建構與表達個人魅力 由說話的藝術開始 (1)(立言社創社社長兼現任教練——洪晟/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1071學期,元智大學新社團誕生,那便是「立言社」。立言社由來自馬來西亞的雙聯外籍生——洪晟(中語系三年級)創社,是一名富有演說、主持、辯論等經驗,甚至擔任過中學辯論隊教練的青年,現在身擔立言社創社社長兼教練的重任。

初到臺灣升學的洪晟人生地不熟,人脈於元智不廣,創社之際更錯過了新學年的社團招生日,因此立言社的社員目前只有初期社員在參與活動。起初,洪晟到「靠北元智」臉書專頁發佈一篇詢問在籍生「有誰對辯論或演說感興趣」的帖文,然後依循留言或點讚的用戶,逐一叩門詢問,而後約出來面談關於創社的事情,他花了短短的5天聚集了創社社員及顧問老師。

立言社與傳統辯論社不同。立言社主要以「說話的藝術」爲核心價值,並藉由四大方向及一大基礎展現,四大方向包括「演說」、「主持」、「辯論」,以及較新穎的「脫口秀」,而這四大方向的基礎即是說話/ 語言表達的能力。爲此,洪晟補充道:「辯論的門檻其實很高,辯論的語言形式除了『辯論』外,其實是具有衝突性的語言表達形式,所以並不是所有人能習慣、喜歡或接受辯論。」故他想藉助辯論以外的語言形式來突破辯論社的傳統框架,開創立言社提供元智大學生有「立言」的機會,尤其在這一個大學生不敢或不太爲自己想法發言的時代。

建構與表達個人魅力 由說話的藝術開始 (3)(立言社創社社長洪晟設計了一系列的「說話」課程 / 照片由立言社提供)

「說話其實對你的人生不會有多大的幫助,但不會說話對你的人生會有很大的遺憾。」洪晟說,這是他常對社員說的話。因爲如果一個大學生掌握了語言表達的能力,便懂得如何通過語言在衆人面前建構自我並展現出個人魅力,從衆多光彩中凸顯出自己的異彩;也因爲掌握了語言及思維的邏輯運作方式,在往後面臨各種困難時,便懂得依循產生困難的邏輯脈絡與其根源對症下藥。

這就是立言社創社的初衷及其目標,以增進元智大學學生「立言」的校園風氣,在元智大學逐漸發光發熱,甚至外延吸引校外的目光。

建構與表達個人魅力 由說話的藝術開始 (4)(立言社的社員透過定期的「說話」來培養思維運作及語言表達能力 / 照片由立言社提供)

關於更多元智立言社的事情,歡迎關注或詢問「元智立言社」臉書專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建構與表達個人魅力 由說話的藝術開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