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Hsueh Lee to present his work in 2016 Taipei Biennial 元智大學藝設系李明學 獲邀2016台北雙年展

Mr. Lee, Assistant Professor of Department of Art and Design, presents his work “Spectrum” for 2016 Taipei Biennial: Gesture and archives of the present, genealogies of the future: A new lexicon for the biennial in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starting September 10 until February 5, 2017.

 Graduated from the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of UK, Lee won 2005 Taipei Arts Award. To present his work for Taipei Biennial, Lee collects tea beverage with plastic bottles from the supermarket and convenient store and removes the plastic labels.  The row of tea bottles without labels shows gradients of the tea color, like a spectrum. Lee thinks the marketplace is a database, which collects everything we need and is a researchable archive and can be updated in the library called Our Daily Lives.

【本報訊】

14488871_1496050910421348_138640894_o

(李明學老師與其作品《光譜》/照片由李明學提供)

14489737_1496050947088011_1231885337_o(作品《光譜》/照片由李明學提供)

14488821_1496050937088012_1376091551_o(以去除包裝的瓶裝茶本身之顏色來呈現似光譜狀的漸層/照片由李明學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李明學老師獲邀參與2016台北雙年展「當下檔案.未來系譜:雙年展新語」,展期自即日起至2017年2月5日,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台北市立美術館於1996年開始舉辦台北雙年展,今年第十屆。各年邀請國際知名策展人、藝術家與臺灣藝術家合作。不僅提升了台灣當代藝術在國際間的能見度,更成功地將台北納入亞洲乃至全球當代藝術的網絡,成為促進國際文化對話的驅動力。

李明學為英國羅浮堡(Loughborough)大學博士,曾獲「2005台北美術獎」首獎,現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他擅長運用當代藝術語彙,對社會環境與現狀進行反思。其創作常透過重新閱讀與改造生活周遭中的物件,對於既定的意義與價值進行新的探索。針對被媒體、教育與社會框架下灌輸的慣性理解,進行審視與反省,藉由反轉各項物件的使用方式、轉換外觀的造型或是被觀看的角度,創造出令人莞爾一笑的新解讀,呈現苦中作樂的生活輕鬆感。

本次參加臺北雙年展的作品名為《光譜》。李明學透過搜集連鎖超市與超商之瓶裝茶飲品,除去包裝後,根據茶本身具有之顏色,呈現一種光譜狀的漸層。他將賣場視為活生生的資料庫,以一種近似圖書館的姿態,收納人們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的各項物資,並以群眾的需求為依歸,隨時更新為最新狀態。

李明學表示,此作品專注於各類瓶裝「茶」的搜集,重新思考全球化與在地化中,脫離傳統卻充斥於生活周遭「喝」的文化。李明學大量運用各國瓶裝茶,作為一種文化現象的暗喻,承載著關於記憶與文明行為的轉變。李明學說,這些被命名為某某茶的飲品,無論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小眾名產,或是行銷全球的國際品牌,在褪去包裝之後,重新以其自身顯現。聚集中,水平線上形成一道可見的光譜,一種商業資本主義下的些許詩意,重新喚醒人、茶、文化、經濟、記憶與想像的思考。

李明學任職元智兩年半,教授課程為素描、素描寫生、藝術創作、藝術與設計創作等課程。他重視培養與提升同學對於當代藝術的視野與實作能力。幫助同學在思索當代藝術中與自身關係,學習如何表達自我理念,並進而熟悉藝術理念與實踐間的關係,建立個人美學意識與風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Ming-Hsueh Lee to present his work in 2016 Taipei Biennial 元智大學藝設系李明學 獲邀2016台北雙年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