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平故事館導覽 元智學生協助了解在地文化

【本報訊】

小朋友們好奇的觀察曝曬中的豆腐(小朋友們好奇的觀察曝曬中的豆腐/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元智大學「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培育的青年學生組成的「Egret工作隊」於八德區霄裡國小辦理「霄裡國小在地文化導覽培力」。以中平故事館導覽為主,訓練學生導覽能力外,讓學生了解在地歷史文化與傳承。

此次活動由團員15人投入,霄裡國小報名參與學童限定為30人。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元智大學TCC for USR計畫,籌劃此活動長達一年時間,從學生在地文化知識的建立開始,歷經漫長培訓。梁家祺說,中平路故事館隱身於車水馬龍的中平商圈內,早期作為公務員日式宿舍,因建物內包含屋瓦、窗櫺、拉門、樑柱等建材都是日治時期的原物料,從屋況完整的保存可看出日治時代當地居民的生活軌跡。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接手修復重整後,結合藝文展覽、文化體驗和文創商品,並提供有團體參觀導覽的服務,帶領著遊客一窺日治時期到農業時代的中壢生活景象。

小朋友在霄裡浣衣池,體會霄裡的湧泉文化(小朋友在霄裡浣衣池,體會霄裡的湧泉文化/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梁家祺表示,中平路故事館的導覽計畫是培育學生導覽在地故事的極佳場域,每週團隊都有團員投入,到故事館的場域講解桃園在地故事給民眾聽。透過課程學習、實地導覽、社課討論等等方式,學生的導覽技能與口條解說能力,逐漸成熟,成長茁壯。除了期中、期末考期間外,每週的社課都耗費相當長的時間訓練,讓團隊充分地的學習與討論。

這一批團員都是來自全台各地的大一學生,從對在地知識完全沒有概念,一點一滴的學習,逐漸積累經驗。一年的時光,轉瞬即逝,一年的學習歷程,能成長為青年導覽員,過程其實是艱辛無比。營隊總召羅誼玳表示,整整一週時間,幾乎是不眠不休的準備與活動,對於每個執行的環節,都能夠確實掌握。她提及,在帶領學童到八德第一座宮廟「霄裡玉元宮」進行導覽培訓時,其中一位女學童,突然情緒崩潰,蹲坐在地上大哭。後得知這位女學童和阿公、哥哥相依為命的,其中可能有很多不為外人所道的故事,讓她觸景傷情。

活潑生動的舞台劇表演,帶領學童進入霄裡的歷史場景(活潑生動的舞台劇表演,帶領學童進入霄裡的歷史場景/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霄裡國小是一個由新住民、原住民族與舊龍岡區域的眷村學童為主所組成的學校,擁有優美的校景與稻田風光。學校的地理位置夾處在三個城市(桃園、中壢、八德)的邊陲地帶,因此龍岡的人們自稱此處為「魅力金三角」,是相對於異域孤軍所來自的「滇緬泰金三角」而言。雖然是處在三個城市的農業地帶,郤是個擁有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城市博物館。

元智大學表示,這批青年導覽員都是由教育部啟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所協助,平均約十九歲,進入大學之後,加入這個在地文化導覽的團隊,經歷將近一年的磨練,視野逐漸開闊。他們在執行導覽營過程中之經歷與學習,也讓我們看到新一代年輕人的潛力。

此次活動是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以及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協助,八德區竹霄社區發展協會與霄裡國小、霄裡玉元宮、大火房土雞親子農場合作協辦。

三位獲得最佳導覽獎的學童,與青年導覽員的合影(三位獲得最佳導覽獎的學童,與青年導覽員的合影/圖片由林煒舒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中平故事館導覽 元智學生協助了解在地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