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holds Solution Economy Forum for the dialogues among industries, governments and academia 元智舉辦「解方經濟論壇」 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

Yuan Ze University held the first “Solution Economy Forum” on August 27th and 28th seeking to strengthen the connection between academic R&D and industrial innovation. The forum focused on three aspects of ”talent cultivation”, “sustainable governance”,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Experts from industries, governments and academia are invited to conduct in-depth dialogues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economy & society and the main challenges faced by enterprises and organizations to find the solution for key issues.

【本報訊】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為強化學術研發與產業創新之鏈結,82728日,假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辦首屆「解方經濟論壇」(solution economy forum),從「人才永續」、「治理永續」、「數位轉型」三大面向,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針對當前經濟社會的重要脈動、與企業組織面臨的關鍵挑戰,進行深入對話,為關鍵問題尋求有效解方。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論壇首日邀請元智大學終身名譽教授許士軍教授,針對「解方經濟」大趨勢,闡述精闢的創見。許士軍認為,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複雜化,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人類的生存有賴於發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解方問題」的能力乃建立在工具、知識和美學的綜合應用。因此,許士軍教授點出高等教育當今的新挑戰,是培育擁有綜合性解決問題的人才。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已於2021年推出DBA學位,即是積極反映在解方經濟趨勢下的一種教育目標和創新。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終身名譽教授許士軍 (元智大學終身名譽教授許士軍教授/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人才永續」的部分,邀請華人領導研究之泰斗,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鄭伯壎,針對台灣產業的人才永續與組織永續進行剖析。 鄭伯壎強調,人才永續與組織永續是一體兩面,透過人的驅動,組織得以進行變革,尋求機會;而組織變革亦能夠創造更多的人才需求,帶動人才永續的循環。當前新興的組織結構是以組織數據為運作根本,人員、任務、運作結構與文化價值都圍繞著數據發生改變。而此種組織型態改變的驅動者往往是組織領導人,一位後見之明的領導者只能依賴市場研究的結果進行決策;一位現見之明的領導者則藉由敏感的人際洞察來進行發現機會;一位有先見之明的領導者則往往能夠在問題發生之見有所預應,其仰賴的則是對於未來機會的辨識敏感度。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鄭伯壎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鄭伯壎/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第二天邀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針對資策會在企業數位轉型中扮演的角色及資策會組織轉型的經驗分享。卓政宏表示,資策會為落實法人責任,於今(2022)年5月啟動組織轉型,透過組織及定位調整,從賦予產業轉型能力的教練角色出發、逐漸朝向第三方協力機構的裁判角色邁進,藉此健全產業秩序,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建構數位創新生態系。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卓政宏執行長/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資策會為實踐「數位轉型的化育者」,積極應用各項數位科技,發展如不實訊息查核系統,穩定市場秩序;研訂法規與沙盒、推動資料治理應用,以健全數位發展環境;協助改善原鄉交通運輸問題,促進當地觀光發展,鼓勵青年回流等,期望藉由社會數位轉型,協助落實法人社會責任。

解方經濟論壇於元智大學舉行 (解方經濟論壇於元智大學舉行/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數位轉型」議題邀請遠通電收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針對智慧交通的解方策略進行分享。張總經理透過遠通電收在台灣、海外的成功案例,向大家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的可能性,並分享其成功的關鍵秘訣,就是「以人為本」的數位轉型策略,除了深入剖析台灣國道ETC的發展,並從鎖定用路人需求與痛點開始,到透過開發維運(DevOps)實踐數位轉型等過程一一介紹,讓大家更認識遠通電收推動臺灣ETC產業升級出海、成為台灣數位新南向的經典個案的歷程。

遠通電收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遠通電收張永昌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照片由管理學院提供)

同時,張總經理也進一步向大家展示團隊如何運用過程中逐漸穩固的核心能耐,利用數位科技使行車服務從國道收費一路延伸至停車服務,將「零接觸」、「免排隊」、「低碳排」的願景,融入到所有用路人的生活中,落實智慧低碳,逐漸走向綠色行車生態圈的循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holds Solution Economy Forum for the dialogues among industries, governments and academia 元智舉辦「解方經濟論壇」 邀請產、官、學界專家跨界對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