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criticizes the media chaos in Taiwan元智資傳學生「媒體視界」解讀媒體

Associated Professor Chen Wei Chiang (江振維) leads six teams formed by junior students to for their works. Students present what the media represents in their minds and create six excellent works: 《Drive Thru News》、《Phishing News》、《Media Tree Project》、《Cycle of Abuse》、《MESSY REMIX》, and 《Peeping Tom》. Students demonstrated their works in Media Vision Show.

In 《Drive Thru News》, the team imitates a driveway as well as fast food chain’s service. The user chooses a news story in the entrance, visits the process of “producing the news”, and the instant news can be “picked up” in the exit. The method of producing news is straight and dull routine, and the team intend to show the drawback and poor quality of news today.

In 《Phishing News》, the team set a fish pool in a night market, familiar entertainment locations in many places for the Taiwanese. Every fish got a news headline tag; you may tell what kinds of headline interest users when they catch a fish. The project is to survey the trick of headlines in social media and how they attract readers to click in via mobile devices.

【本報訊】

媒體應該是怎麼樣的模式,是百科全書還是大嬸的八卦?媒體,被定義為人民的眼睛、國家的第四權,不只監督政府傳達民意,更要提供教育的意義,但是民眾心中的媒體到底是什麼?元智大學將對「媒體」重新審視,由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江振維帶領資傳系三年級學生,譲學生發揮創意,以展示科技為應用,主題為媒體視界,讓學生從不同視角去解讀媒體。

元智資傳系媒體視界展--「新聞得來速」製作同學(「新聞得來速」製作團隊合影/照片由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資傳系媒體視界展--「釣魚趣」(「釣魚趣」製作團隊同學/照片由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資傳系媒體視界展--「媒體樹成長計畫」作品

(同學說明「媒體樹成長計畫」作品/照片由元智大學提供)

江振維表示,媒體往往會深入人心,牽動人類的所言所行,甚至對於民眾的思想進行洗腦,而民眾耽溺於其中,有時反助長媒體之歪風。元智大學資傳系三年級同學,展示六組作品,作品分別是《新聞得來速》、《釣魚趣》、《媒體樹成長計畫》、《惡性循環》、《MESSY REMIX》、《窺視Peep》等。

學生林晨陽、吳旻祐、李懿修等,撰寫軟體程式製作《新聞得來速》,以得來速通道包裝速食新聞的生產過程,模擬得來速通道,在入口處讓體驗者「點新聞」,在通道觀看單調重複的生產過程,於出口處「取餐」展示速成新聞,並輸出實體報紙表現新聞速食化,藉此隱喻現今新聞的速成,以及新聞內容之貧乏與缺乏實證與教育意義。

由許文馨、林佳欣、林思妤等人,利用3D列印魚的形狀,設計《釣魚趣》每隻魚身上都有新聞標題,以熱鬧的夜市氛圍做包裝,體驗者坐在魚池前精心挑選具有吸引力以及興趣的魚,在釣起魚的瞬間,同時也是被這些新聞議題給吸引釣起。《釣魚趣》主要探討「釣魚式標題」是否真的較為吸引人,就如同兩指在社群媒體游移時,是否會對網路新聞的標題產生好奇,進而點選閱讀。

《媒體樹成長計畫》則由楊惠茹、洪久雅、陳子忻等設計,以紙板及紙做成樹的模型,將視聽人比喻成小樹,各家媒體報社為養分,每個媒體涵養不相同,提供的資訊也不同,視聽人該吸收哪些媒體才能夠成長茁壯,各家媒體又有何差別,利用這些媒體樹的成長可窺見其中之差異。

《惡性循環》,是由簡珈蒂、郭厚萱、蘇靖婷、丘佩玉等人所製作。利用電視機殼、ipad、木材等製成作品。簡珈蒂表示,人是非常健忘的動物,好比食安問題,迅速在媒體上大肆傳播,儘管民眾極力抵制,但在新聞過後,似乎又回歸原點,民眾依舊吃著黑心的加工食品,當下次事件再度爆發時,又會淪入無限的惡性循環,而民眾真正想要看清事件的本質時,卻又被媒體錯誤的訊息干擾視聽,藉由惡性循環的製作,形容現在媒體的弊病。

由劉易承、夏萱、徐雪兒等人製成的《MESSY REMIX》,他們利用軟硬體程式呈現視覺亂象,在封閉狹小又昏暗的空間裡,當看到的影像不再完整,聽到的聲音不再清楚,充斥著播送片段新聞畫面的螢幕及音樂,以隱喻民眾在瘋狂重複的洗腦中,被動的隨著媒體起舞,沉浸在這看似歡愉卻早已腐朽的世間。

唐世昂、丁曄、周奕嘉等人,以影片方式表達,揭穿現在媒體隱藏的事實,《窺視Peep》從現在很多人重視的保護動物議題切入,往往媒體只是呼籲卻沒有真實報導,讓許多動物還是處於迫害,當事實再次放大,僅能感受到議題的存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Exhibition criticizes the media chaos in Taiwan元智資傳學生「媒體視界」解讀媒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