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field trip overviews the landmarks and culture of Zhongli 在地多元文化課群聯合校外教學 帶學生分進合擊認識中壢

Yuan 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 arranged field trips for students to know fifteen historical landmarks and tourist attractions in Zhongli district.

YZU has opened the curriculum of “localized and diversified culture ” and held the field trips in three courses, Historical & Local Culture, Urban Cultural Narratives and Tour in Taoyuan history, for three semesters. This year, the teachers divided fifteen attractions into four theme tours consisting of plural religions and cultures, life concern &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street castles in Zhongli, and local living & memory that allow students to select freely.

【本報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日前舉行校外教學,帶學生認識分散於中壢市區內的15個古蹟與景點,進行了一次「雙溪行旅」。

參訪師生於壢小故事森林合照(參與師生一同在壢小故事森林合影留念/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中壢最早被稱為「澗仔力」,為凱達格蘭族澗仔力社所在。清代開始有大量漢人入墾,其中以客家人居多,地名便改為客式的「澗仔壢」;隨著當地商業逐漸發展,又位於臺北往返新竹的中間點,成為南桃園的中心城鎮,並改稱「中壢」。流經中壢市區的老街溪與新街溪,因分別孕育了中壢老街與新街而得名,今日我們也得以沿著這兩條河流,探訪保存至今的各類文化資產。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設置的必選修「在地多元文化課群」,其中「古蹟文化與在地生活」、「城市生活與文化敘事」、「旅遊桃園史」三門課共四個班級,在經過連續三個學期共同舉辦校外教學之後,做出了新的嘗試。授課教師們將中壢市區的15個文化景點分為四大類型,規劃出「多元宗教文化」、「生命關懷與環境教育」、「中壢新街城堡」、「在地生活記憶」四條導覽路線,讓修習三門課的學生們自由挑選主題參與。

以「在地生活記憶」路線為例,負責本路線導覽的教師張泓斌帶領學生前往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與壢景町,一次完成中壢故事館三部曲的參訪,最後以參觀五號倉庫藝文基地做為結尾。三間故事館與五號倉庫,承載了中壢人一百年來的生活記憶,從公務員、教師、警察宿舍與臺鐵貨物倉庫,到現在的展演基地、教育場域與藝文空間,它們不僅留存在地人的美好記憶,更給予遊客無限的歷史想像。

新的校外教學模式,不僅改善以往每團人數太多不利行進,與景點容納人數不足的問題,也能讓學生對在地文化進行聚焦性的認知。為使學生更有系統的瞭解中壢在地歷史文化,「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團隊製作了可隨身攜帶的課群走讀手冊,圖文並茂且預留筆記欄,便於學生進行記錄,增進學習效果。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雖然目前受疫情影響,辦理團體活動誠屬不易,但歷史想像若透過實地參訪的感官衝擊建立,比枯坐於課堂之上模擬更具意義,所以持續在可因應的範圍內,給予青年學子多元的學習機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field trip overviews the landmarks and culture of Zhongli 在地多元文化課群聯合校外教學 帶學生分進合擊認識中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