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Publishes a book, “ The journey in Shuangxi,” tracing back to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Zhongli 元智出版雙溪行旅 追尋中壢文化史

Yuan 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General Studies published a particular book, “ The journey in Shuangxi,” which is about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Zhongli. Through this book, readers can trace back to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Zhongli and find the beauty of a multicultural society.

【本報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出版雙溪行旅專書,透過此書追尋中壢文化史,呈現多樣族群的文化風貌。

圖一-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出版雙溪行旅專書,透過此書追尋中壢文化史,呈現多樣族群的文化風貌。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出版雙溪行旅專書/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元智大學所在地在漢人初來拓墾時,看見密密麻麻的白鷺鷥,因而將此地命名為「白鷺厝」。以這個「白鷺鷥的家」為起點,往南因地形落差有一條龐大的湧泉帶,造就北臺灣最多的浣衣池和大規模的埤塘、水圳,以及交雜間錯的漳、泉、客、原、外省、穆斯林聚落,形成文化多元、族群繁複的走廊。

圖二-元智大學同學參加「在地生活記憶」路線於中壢中平路故事館前合影 (元智大學同學參加「在地生活記憶」路線於中壢中平路故事館前合影/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20177月,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創立「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圖騰與名稱採用白鷺鷥(Egret)意象,與元智大學所在地歷史文化發展緊密結合。Egret 的意涵是「Explore,Guide, Research, and Educate for Taoyuan」,表述工作隊的使命為「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

梁家祺說,工作隊為教育部啟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掀起序幕,2018年第一期「桃園文化廊道-導覽*綠社*關懷」,分成「導覽培力」、「綠社食育」、「在地關懷」三個面向執行。2020年接續的「桃園文化廊道-導覽*記錄*共生」,以「文化導覽」、「田調記錄」、「扎根共生」三個計畫落實,不斷在過往基礎上增添成果,逐漸呈現桃園文化廊道完整樣貌。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深知在地歷史文化的重要,期許讓青年學子了解自身文化並產生認同,透過USR計畫舉辦一連串活動、開設一系列在地文化課程,培訓青年導覽員,發掘屬於桃園的故事;訓練學生在實踐場域投入田野調查,成果以多元形式呈現,建立「在地知識資料庫」;設置文化交流據點,將人才與資源引進實踐場域,創造城鄉、產學、文創新價值,向扎根社區與理解共生的永續發展目標前進,希望年輕人對在地有更多關懷與行動,做到「傳播文化、深耕在地」。

圖三-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先生(中)為元智學生介紹早期醫院的營運模式 (1) (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先生(中)為元智學生介紹早期醫院的營運模式/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雙溪行旅追尋中壢》以在地多元文化課群每學期舉辦的聯合校外教學「雙溪行旅:中壢老城區」為藍本,將中壢在地文化和過往歷史譜成6條各具旨趣的導覽路線,分別為中壢新街城堡見證之旅、多元宗教文化尋訪之旅、在地生活記憶體驗之旅、舌尖上的中壢品味之旅、以文吟社漢詩創作之旅、生命關懷與環境教育探索之旅,未來課群學生可帶著這本具歷史想像的參考書,實地走訪老街溪和新街溪沿岸,發掘中壢城市發展脈絡,探訪保存至今的各類文化資產。

無標題 (導覽志工為元智學生解說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的礫間/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梁家祺分享,除了導覽路線的景點整理,書中對中壢歷史的另類詮釋、三次中壢事件的詳述、以文吟社的文學樣態、老街溪掀蓋整治的歷程描繪等,生動連結古今,相信能為想了解「澗仔壢」文史與演變的夥伴們,提供深具參考價值的史料。大學不僅為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基地,更應以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扮演關鍵的地方智庫角色,投入深耕在地產業、文化、城鄉等發展議題,期許未來能匯集更豐沛的資源,呈現桃園文化廊道上多樣族群的文化風貌。

圖五-中平路故事館導覽員為同學們介紹館內的日式建築元素 (中平路故事館導覽員為同學們介紹館內的日式建築元素/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Publishes a book, “ The journey in Shuangxi,” tracing back to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Zhongli 元智出版雙溪行旅 追尋中壢文化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