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USR計畫 Egret工作隊導覽員再次帶大家走訪新竹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執行「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所成立的學生社團「Egret工作隊」,繼上個學期辦理「漫遊竹塹老城區」導覽之後,本學期於10月2日再次舉行「塹城之外:新竹古都恣意講解行」,又訪新竹市區 

本活動為「青年人才導覽培力工作坊」,Egret工作隊俗稱的社課,辦理各項活動與課程,讓工作隊學生增進各種能力,尤其是導覽技能為主要目標。這次仍然是由工作隊副團長,剛升上中語系三年級的林洛擷同學擔任導覽員,安排導覽路線並全程步行講解,也開放元智全校同學報名參加 

外號「洛洛」的林洛擷同學,對於在地文化十分感興趣,高中時期便在家鄉新竹擔任城隍廟導覽員,一直希望能夠把這些知識介紹給更多人,因此持續安排這樣的活動,讓參與的同學不僅更認識新竹在地文化,還能觀摩導覽技巧。 

無標題 (林洛擷為同學解說立於新竹公園內的紀念碑/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上一次的導覽活動走訪清代竹塹城區,這一次走讀城外東南郊的文化資產。這塊區域至日治時期才開始有所發展,因此參訪的下竹町日式警察宿舍、新竹公園、孔廟、動物園、測候所等景點,大多是近百年內才出現,帶有相當程度的日式風格與近現代生活遺跡。這些參訪點集中在新竹公園一帶,而公園為百年前臺灣總督府引進現代都市規劃概念所興建,留有很多古物與故事,最特別之處則是園內有目前臺灣三座公立動物園之一的新竹動物園,更是唯一還在原址的遊園地,相當具有歷史感。 

無標題 (新竹動物園內留有許多古物,林洛擷一一講解來龍去脈/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新竹不僅城內很多故事,城外也是,能再次透過這個機會為大家介紹新竹,令人開心。」這次成功的導覽活動,讓洛洛覺得非常充實。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洛洛對於導覽這件事非常有自信,在地文化的知識量與學習欲望都足以做為榜樣,學校會繼續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學生盡情揮灑 

無標題 (Egret工作隊與參與同學在新竹動物園舊大門前合照/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USR計畫 Egret工作隊導覽員再次帶大家走訪新竹"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