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faculty, students receive the first prize at InnoServe Awards 2019 2019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元智資管師生獲資安應用冠軍殊榮

The team of Yuan Ze Universit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was awarded top prize at International ICT Innovative Services Awards 2019 (InnoServe Awards). Instructing by Prof. Kuo-Chung Chang and the engineer Yu-Feng Chu, YZU students developed the project called as Free-WIFI hall monitor, and wo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category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pplication as well as the third in the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3.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管系大學部學生許銘仁、莊勳堯、郭芷妤、古君彥、賴宗賢、汪文豪等幾位學生,在張國忠教授及朱宇豐工程師帶領下,參加「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以作品"Free-WIFI 糾察隊",獲得資安創新應用組『第一名』及資訊應用組(三)『第三名』,成績斐然。

「2019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每年來自上百所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參與,同時有近百位產業高階主管擔任評審,促進產學交流與媒合,為全國最大、產官學參與人數最多、ICT人才含金量最高的競賽平台。今年總共有385組競賽隊伍2,310名師生進入決賽。

獲獎團隊合影 (1)(元智資管生獲得資安創新應用組『第一名』及資訊應用組(三)『第三名』/照片由元智資管系張國忠教授提供)

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張國忠帶領學生參賽,獲得資安創新應用組第一名等殊榮。張國忠表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生活更加便利,政府機關及公共場所提供許多公共無線網路服務,但相對帶來許多資安的問題。張國忠說,本團隊以一年的時間設計一個可以偵測公共WIFI真偽的系統 ─ Free-Wifi Protecter。此系統分析公共WIFI封包以比對公鑰,分析結果可明確地指出此公共無線網路是否正常,可以讓一般大眾在連接公共無線網路時,可以安心且安全的使用。

張國忠表示,網路時代有心人士透過公共無線網路竊取個人資料的事件時有所聞。目前台灣約有9200多處設置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熱點,且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統計顯示,2018年台灣使用WIFI連線的人數已經高達781萬人次,公共無線網路已成為資安的重大漏洞,加上一般使用者警覺性較低,機密的個人資料易由此管道被竊取,這已是一個全球都重視的嚴重資安問題。

張國忠說,公共無線網路雖然方便,但是在辨認真偽上仍有嚴重的不足,使得有心人士容易竊取個人資料,造成使用者私密資料外洩。此研發的偵測及辨認公共WIFI的真偽系統,可以更有效的防堵WIFI漏洞,讓使用者安心使用公共WIFI,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

獲獎團隊合影 (2)(元智資管生榮獲資安創新應用組『第一名』上臺接受表揚/照片由元智資管系張國忠教授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faculty, students receive the first prize at InnoServe Awards 2019 2019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元智資管師生獲資安應用冠軍殊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