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頑童歷險記–劉其偉的奇幻旅程

【本報訊】

劉其偉展-元智大學校長及主管與劉其偉家屬合影(劉其偉展-元智大學校長及主管與劉其偉家屬合影。) 導覽劉其偉畫展(導覽劉其偉畫展。)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於3月3日中午,假元智大學圖書館美學之道,舉辦「老頑童歷險記–劉其偉的奇幻旅程」展覽開幕茶會。本次展出時間為3月3日至4月8日,展出畫作42件、照片及文物60件、書籍23件,藉由婆憂鳥「其其」一角,帶領觀眾一同進入老頑童的生命旅程,感受劉老的開朗豁達、熱愛冒險,還有關愛生命與社會的生活態度。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鄒淑慧表示,劉其偉是畫壇裡的老頑童,大家尊稱「劉老」。他跨足多元領域,從理工走入藝術,再走入人類學。燦爛的一生,扮演著許多稱職的角色,以近乎「全人」的姿態,突破生命制式化的單一角色限制,用豐富的人生歷練,瀟灑地寫下精彩的人生探險故事,同時也展現了生命的高可塑性。

劉其偉的長媳王永元表示,劉老一生有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包括飲水思源,為了感念老祖母之情,所以創作了婆憂鳥;安貧樂道,過著檢樸的生活,無論環境如何的惡劣,他都能把握任何創作的機會;濟世救助貧困的人,所以創作了和平鳥、和平鴿;劉老強調,活著要有意義,人生的時間短暫,要好好珍惜,他每天只睡四小時,為的就是要有更多的時間創作,希望大家來看劉老的畫作,學習他的精神。

展覽中規劃夢想碼頭、動物草原、時序樂園、親子村、婆憂森林、原始部落六大主題區,以冒險地圖的方式,引領觀眾走進老頑童的探險與繪畫世界。從劉老追尋理想的夢想碼頭啟航,走向動物草原感受劉老對大自然和動物的愛與關懷,漫步時序樂園品味季節嬗遞的奧妙滋味,走入親子村體會母子相依的真摯情感,駐足婆憂森林中聆聽婆憂鳥呢喃著對祖母的思念,再前往原始部落,尋找劉老探險的點點滴滴與珍貴寶物。從中讓觀眾了解劉老,學習他對生命的熱忱,讓人人帶著心靈的感動,繼續個人的人生冒險旅程。

鄒淑慧說,本次展覽有別於一般形式,以「探險」為概念,將導覽紙設計成冒險地圖,觀眾們可以攤開地圖,延著點點足跡,進入劉老的生命旅程,尋找老頑童的精神寶藏;填寫導覽紙上問題,並集滿展區的印章,還可參加抽獎活動。

3月5日及22日兩天也分別舉辦「婆憂鳥的藏寶盒—輕質土DIY製作」以及「劉其偉、大洋洲與博物館講座」兩場教育活動,誠摯邀請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更多詳細資訊歡迎至FB「老頑童歷險記–劉其偉的奇幻旅程」粉絲專頁查詢。

展覽時間:105年3月3日(四)至105年4月8日(五)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22:00

週六及週日 9:00–17:00(國定假日及彈性放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元智大學圖書館美學之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老頑童歷險記–劉其偉的奇幻旅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