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與新的揉合 閱讀經典與創作

(記者 曾佳玉報導)

C(元智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辦經典講座,圖為元智中語系教師黃智明/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對於莘莘學子的「閱讀經典」推廣行之有年,其主旨在於引導學生從經典文學作品中觀察並思考現在社會時事。8月31日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經典講座」,邀請元智大學中語系老師黃智明,以「閱讀與創作──以三國演義、西遊記為例」為講題,透過文學經典的例子,引發聽眾思考,如何以「舊」文學」與「新」潮流中,轉化並融合成作品。

開場時,黃智明先引述一則佛典故事,故事主人翁期望利用甘蔗汁灌溉甘蔗會讓成果更甘甜,然而種子卻腐壞。多數聽眾認為故事寓意為「腳踏實地」、「遵照舊程序」。黃智明表示主人翁創新的手法,是現今所講求的趨勢,如畜牧業者會播放音樂使家畜聽,讓肉質更佳。藉故事的例子,應該思考的是「什麼需要遵舊;什麼需要創新」。黃智明引用朱熹《童蒙須知‧序》所說,「閱讀和寫字都是能不斷創新的事」。明朝吳承恩《西遊記》及羅貫中《三國演義》兩本經典著作,除了書籍形式閱讀,還能透過影片、漫畫、遊戲等多元的方式觀賞。利用《西遊記》、《三國演義》經典文學,所創造出的人物、商品、招牌名稱等更是不盡其數,這些都是從舊文學中創新而成。

B                            (元智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辦經典講座/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其次,「該如何從經典文學中,發現經典並將其創造?」作者欲表達的意涵,會因場域、時間等障礙,讀者往往不能全數領會。黃智明認為,「培養解讀能力」就很重要。以《三國演義》中董卓的故事為例,故事中,董卓雖然發現許多壞徵兆,但是聽信別人的解釋,而不以為意,因此董卓終於成呂布的手下。接著,黃智明以數張廣告圖片為例,讓聽眾試圖解答廣告文案所要表達其意義。從廣告圖片中,除了拆解其故事文義,同時從圖片的案例中,了解使用的文學手法。

另外,也要培養挑選出「經典中的元素」,意旨選擇故事的重點。如《西遊記》中的四大部洲、火燄山等,透過這些經典元素進行創作。最後,黃智明表示,閱讀同一本經典,在不同讀者所感受的皆有異。最重要的是,避免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文字及圖片的解釋空間會受到許多變因影響,經典才有許多新的創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舊與新的揉合 閱讀經典與創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