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論壇》圓滿落幕

【本報訊】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為加強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的交流合作與健康發展,深入探討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的挑戰與前瞻,6月1至3日舉辨「2017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論壇」,邀請海峽兩岸知名文創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共同研討這個熱門議題。

《2017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論壇》由元智大學人社院與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學位學程主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協辦,由於該論壇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故廣泛邀請學者專家與文創業者共同集思廣益,探討當前最熱門的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的相關問題。

中國大陸學者方面,邀請來自985名校的中央民族大學麻國慶院長與雲南大學董雲川院長參與、同時也邀請江蘇師範大學、山東濟南大學等知名學者專家。國內學者則邀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何康國、前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長沈中元、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創辦人林炎旦、臺灣海洋大學文創設計系顏智英、華梵大學張壯熙等教授等人參與。

在學術研究方面,邀請年輕學者與博士生就下列三大主題發表論文:當前文創產業發展的問題癥結與未來挑戰為何?海峽兩岸學者專家應如何面對問題、迎接挑戰,形成文創產業的新價值?文創設計的思維脈絡應如何掌握?從創意思維到創新設計,乃至於社會創業,文創產業發展的價值鍊應如何連結與建構?政府、企業與學校應各自應扮演何種角色?如何開創永續經營的文創產業發展?與會學者均發表有相當見地的論文受到與會學者的肯定。

為了加強文創教學心得,亦邀請知名國內學者成立「文創教學工作坊」,就應該如何培養文創人才的培育與實踐教學方式交換心得,俾使文創產業的培育能與文創職場接軌,為國家培養有價值的高級人才。此外,還邀請文創業者進行實務對談,包括:隆寶軒國際藝術行銷公司陳珮瑜董事長、國立台灣美術遊藝小學堂「藝術與時光機」策劃暨教師游逸玲小姐、怡樂國際公司許珈甄等參與座談。由於論壇不僅重視學術與教學研究,而且重視文創產業實務的經驗分享,故本次論壇分別獲得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凱信國際行銷公司的贊助支持。

論壇會後,為了讓與會學者專家體會台灣文創之美,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為期兩天的實地文創產業與基地考察行程,6月2日前往素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區,參訪當地陶藝設計家以及台灣陶瓷業者典範—台華窯進行實地參訪與心得交流。下午則前往大溪區,參訪知名的日據時代大溪老茶廠,共同體驗在製茶工廠飲茶的樂趣。image003

(大陸學長參訪大溪老茶廠/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6月3日,前往知名的華山文創園區,由董事長王榮文親自出席簡報,王董事長以武俠小說金庸親筆書寫的「華山今論劍,創意起擂臺」為題,講述他創辦文創園區的心路歷程,從篳路藍縷的草創,連續六年的虧損,到如今營運受到各界肯定,也開始出現盈餘,其中付出無數的心血與代價;若非基於文創人的熱情與堅持,可能撐不過這段艱苦的歲月。

由於松山文創園區二號倉庫正好展出藝設系畢業展,丘昌泰院長帶領大陸學者,在沈禎主任陪同下,一起參與畢業設計展開幕茶會。這次設計展以「邊」作為主題,丘院長鼓勵同學應該繼續燃起追求夢想的熱情,堅持下去,終有一天「邊緣」的你們將會展翅高飛,成為受到關注的「中心」。中央民族大學的麻國慶院長也指出:這個展覽主題很有創意,在人類學上,族群的邊緣其實也是族群的中心,看你從那個角度看,中心與邊緣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期盼同學的創作能夠成為中心焦點。

image005

(大陸學者參訪元智藝設系畢業展/照片由人社院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17文創產業發展與文創人才培育論壇》圓滿落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