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亞洲大學排行榜

【本報訊】

2018年亞洲各大學排名,元智大學今年位居第200名,已超越逢甲、輔仁等私校,甚至贏過國立中正大學、臺南大學。

近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8亞洲大學排行榜,新加坡國立大學連3年蟬聯冠軍,我國31校入榜,較去年增加5校,其中8校擠進前百大,但排名大多下滑,臺灣大學連2年退步,名列26,比去年退步2名,但臺師大躍進14名,北醫大也進步8名,表現博得肯定。

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臺灣的大學上榜數雖然提升,但學校表現名次持續降低則令人憂心,原因為台灣目前面臨人口老化和高教供過於求,臺灣的教研環境和研究質量也落後,因此面臨招生問題,需積極從海外招收更多學生,或者併校甚至關閉大學。臺灣必須在教學和研究環境有根本的改變,才能使台灣教育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簡稱THE,Times Higher Education),每年公布全球各大學排名,也分區公布名次,今年6度公布亞洲大學排行榜,總計359所學校進入榜單,新加坡國立大學3度奪冠,北京清華大學排名第2,首次成為中國大陸排名最高的學府,勝過排名第3的北京大學,香港大學排名第4,香港科技大學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並列第5。

調查指出臺灣有31校進榜,比去年的26校增加,但名次大多不增反退,今年有8校擠進百大,前6所大學名次都較去年退步。臺灣大學為第一學府,卻在亞洲排名從前年15名、去年24名,退步至今年第26名;清華大學名列36名(去年33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列42名(去年41名),交通大學列48名(去年39名),成功大學列58名(去年47名),中國醫藥大學列72名(去年67名)。

今年台灣進入前百大的學校,只有2校排名進步,臺灣師範大學列74名(去年88名),進步14名;臺北醫學大學列83名(去年91名),較去年進步8名。

其他上榜的還有陽明大學(107名)、中山大學(123名)、中央大學(135名)、長庚大學(139名)、高雄醫學大學(154名)、臺北科技大學(156名)、臺灣海洋大學(181名)、政治大學(185名)、亞洲大學(196名)、元智大學(200名)。位於201至250區間的有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中正大學、東華大學、臺南大學。

27849112_2084020858291014_2074704583_n(元智大學今年排名位居第200名/圖片由本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18年 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亞洲大學排行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