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Cultural Festival kicks off in Yuan Ze University 元智大學日本文化祭 隆重登場

The opening Japanese Cultural Festival organized by Dept. Foreign Language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started on Oct. 22nd. YZU teachers and students experience multiple and Japanese culture through the two-day events including Japanese dance SORAN, taiko drumming performance, food stand, photo taken with Yukata, and writing wishes on a Ema.

【本報訊】

師生合影

(日本文化祭開幕式全體人員合影。 /照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主辦的日本文化祭於10月22日中午12時揭開序幕,為期兩天的「日本文化祭」活動內容包含日本傳統舞蹈SORAN、太鼓打擊、舞踊等表演節目,還有屋台美食、浴衣試穿及拍照、繪馬祈願等活動。除了讓元智師生對日本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同時讓大家共同體會多元的文化。

太鼓表演(日本太鼓打擊表演。 /照片由本報提供)

開幕式於中午12時在元智五館廣場前舉行。第一個表演活動為傳統的太鼓打擊,透過鼓手隊形的變化,呈現氣勢磅薄之雄壯與美,精氣神合一的東方文化展露無遺。接著為祈求漁獲滿載而歸的舞蹈SORAN表演,從強而有力的舞蹈中感受漁民的豪邁性情。緊接著穿著美麗浴衣的同學表演扇子舞踊,配合著日本歌手美川憲一演歌「柳之瀨藍調」歌曲搖擺,優雅的呈現出日本舞踊。最後,全體表演同學一齊賣力熱舞合唱歌手黃明志的「東京盆舞」,氣氛歡樂熱鬧。此次活動,台日學生共同參與演出,展現可貴的台日友誼。
應外系指導老師梁蘊嫻表示,元智大學日本文化祭除了讓全校師生了解日本文化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例如同學練習SORAN時,可體會漁民捕魚的辛苦及豐收時的快樂,並從中學習感恩上天。

日本傳統舞蹈SORAN
(SORAN為日本傳統舞蹈,氣勢磅礡。 /照片由本報提供)

除了表演活動,亦有美味屋台。元智大學應外系主任吳翠華表示,日本人對吃的文化很講究、也別具意義,反映庶民生活的智慧與特色。本次文化祭提供Q彈美味的日式糰子、飯糰、日式茶凍及奶茶。屋台組的同學以到日本交流後所習得的料理經驗為基礎,重現道地好滋味,讓眾人不到日本,就能嚐到日本味。

元此外,還有日本浴衣體驗拍照活動,讓同學體驗穿浴衣的樂趣,並學習穿衣步驟及儀態,現場還特別備有拍立得提供大家拍照留念。吳翠華表示,繪馬為日本人在神社祈福時的特有媒介,藉由許願繪馬活動,靜心自觀心裡的願望,並了解其歷史由來及書寫方式。

基於寓教於樂的理念,今年新增「日文歌唱大賽」。大賽以日文歌為主,參賽選手透過唱日文歌,不但可以娛樂大眾,也可以學習到許多單字及句子。除了娛樂性活動,亦舉辦一系列日本文化祭演講。第一場演講,邀請到淡江大學日文系副教授彭春陽主講「從啤酒來認識日本文化」,另一場則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陳巍仁主講「修羅終了、新角參上:cosplay的文化脈絡探索」。

梁蘊嫻表示,日本文化祭就是一場視覺、聽覺、味覺以及知識的饗宴。歡迎任何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參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Japanese Cultural Festival kicks off in Yuan Ze University 元智大學日本文化祭 隆重登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