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元智國際志工分享會 踏出舒適圈 增廣國際視野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團每年暑假,帶著緊張與勇敢的決心,踏出舒適生活圈,前往陌生國度服務當地居民。9月23日,由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分別為108年的柬埔寨、泰北、印尼三團及今年的花東服務列車,於七館舉辦國際志工分享會,與大家分享豐碩的國際經歷。

IMG_1602(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分享會大合照/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首先由來自中國、臺灣、馬來西亞三個不同地區的志工組成的柬埔寨團率先分享。志工鄭淂元表示,他們在事前教導當地的小朋友英文、數學、環境衛生教育等課程,每天會與當地教師進行商討,從中調整出適合小朋友所需的課程內容,以避免出現「服務污染」的現象。課程模式上,志工則採用遊戲、繪畫、演唱等互動的方式,讓當地的小朋友們能更有效的吸收知識。期間,他們也向當地人學習當地的傳統歌謠與語言,體驗並理解當地簡樸卻不失熱情的文化景象。

IMG_1648(學生會會長楊宜臻為同學介紹花東鄉服務列車的活動/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志工團無法出國服務,卻無礙元智志工團服務的熱心,轉而籌劃2020暑期志工偏鄉服務列車,針對花東地區學生VR沉浸式體驗與寰宇文化巡航及部落銀髮世代共學。志工楊宜臻表示,為了增加團隊的多元性,本團成員是由元智10位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外籍生、4位武陵高中生和7位元智本地生所組成,主要是指導花東地區的偏鄉學生與銀髮族對智能資訊課程,以及讓外籍生們與當地學生進行遊戲或舞蹈的互動方式,籍此介紹外籍生自國的傳統文化,並助長當地居民對外國風情的認知。資訊課程部分,他們籍以說明VR和AR的差別,並讓當地居民透過VR眼鏡與智能手機的製作過程,更有深刻的印象去瞭解VR的核心科技,以及智能手機的基本操作。

IMG_1669(泰北團副團長劉彥坤介紹團員在泰北經歷的點點滴滴/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前往泰北團的志工團,到泰北清萊的華僑學校,滿星疊大同中學服務,也承繼上一屆以傳授當地教師關於資訊課程,協助當地教師如何使用電腦,以改善傳統紙本教學的模式,並將自身所學實踐在課堂教學上。此外,志工們也為當地的小朋友舉辦英語歌唱比賽為主軸,同時也預備多方面課程,如美術、烹飪、英文及地理課程為小朋友體驗不一樣的教學。

劉彥坤指出,其中讓他深刻印象的是,在美術課時,他們剛好遇上泰國母親節,便順勢教導小朋友摺紙成茉莉花型來贈予媽媽以作感恩;而烹飪課也採用當地便利尋得的水果,教小朋友們製作他們從未見聞而深感好奇的糖葫蘆。他們希望以此互動式的教學,能讓自身與當地的學生皆能體驗到不一樣的文化風味。

IMG_1677(現場同學認真聽講/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印尼團則與當地由警察與社會人士合作組成的KDM (Kampus Diakonia Modern)救援組織合作,為孤兒、貧困兒童或身心學習障礙的小孩提供教育援助。志工曾威強表示,KDM組織的小孩年到18歲後,就必須自力更生地去尋找工作。志工團為此準備了5項課程計劃來增強他們就業能力,如指導如何使用網頁設計、ppt、word或excel等資訊課程、模擬國際會議討論、科學手作實驗、等實用課程。曾威強最後分享說,他在服務教學兒童的過程,遇見一位小孩用自己的錢購買小零食與他們分享,這小小舉動和整體過程,讓他感受到印尼人的熱情。

「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4隊志工團事前艱辛為志工服務計劃進行各種籌備和規劃,將自身所學加以實踐,服務並回饋社會,同時也為增廣自身的國際視野,活出不一樣的大學閱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20元智國際志工分享會 踏出舒適圈 增廣國際視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