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大學」熱鬧開學

【本報訊】

元智樂齡大學109學年課程日前拉開序幕。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學期多達50位學員參與,其中更有30餘位學員是新同學,為元智增添一份新的活力與溫暖。

000-IMG_6680(元智大學樂齡大學開課囉/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終身教育部主任馮明德於始業時提到,參加樂齡大學不僅可以認識新朋友、學習新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走出來生活」;透過參與團體活動,建立人群關係,讓自己「樂在學習、忘記年齡」。

馮主任更邀請學員一一自我介紹,分享參與課程的原因。其中有些新生提到,「參加樂齡大學是我退休之後想做的事情。」也有舊生大聲說道:「這裡的課程安排很棒,我已經在這裡上課快要十年了!」引來大家一陣讚嘆,為教室內捎來一陣鼓動的歡呼聲。

當天並邀請元智大學工管系副教授胡黃德以「元智的四季晨昏美景」為題,透過相機鏡頭向學員介紹元智四季風情。胡黃德教授從元智校內景色作為導覽開端,以日出到日落劃分出八個攝影時段,並量化分享其親身經歷,胡黃德說,曾在一天之內對同一個拍照點位拍攝多達三千張照片,那些拿出去展覽、比賽的照片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它是千萬之中選出來的。藉由這段話寓意凡事要成功或有所作為,必須經過時間和耐心的磨練。

000-IMG_6683

(學員們認真聽講/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課程尾端,胡教授以美國攝影專家Ansel Adams說過的一端話勉勵大家:「”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component of a camera is the twelve inches behind it.”」(攝影機最重要的元件是在它後方十二吋的那玩意。)Ansel Adams意即,相機買的再貴再高級,最重要的還是在它後方十二吋的那個──你的腦袋。

胡教授說道,相機只是讓我們記錄生活、景色的工具,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想藉由相機留下甚麼?這樣拍攝出來的照片,才有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元智「樂齡大學」開啟樂齡長者不同的人生視野,讓退休的長者還可以到大學殿堂讀書、學習新知及拓展人際關係,期盼每位學員可以活得快樂,學的精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大學」熱鬧開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