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目的啟示

14813652_1113721555343065_2005799272_n
(講者介紹兒童節目/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記者徐愷昕報導】

小時候相信大家都看過兒童節目,不論你看的是卡通、動畫還是兒童戲劇,每個節目傳達的事物都對孩子的未來產生一定影響力,由此可見兒童節目不僅內容要拿捏得宜,很多細節更是不能馬虎!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收視群眾驟減,未來兒童節目該如何走向也是目前面臨的一大難題。元智通識教學部特別請到公共電視企劃編劇朱文慧小姐來和我們分享兒童節目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期許大家都能從兒童節目的演化中得到不一樣的啟發。

朱文慧擔任企劃編劇將近二十年之久,她的第一個作品便是膾炙人口大家耳熟能詳的「水果冰淇淋」,在這之後她還企畫了下課花路米、暑假就醬玩等優質兒童節目,早期這些節目的呈現方式是將故事與知識透過真人扮演,加上主持人探索來引領孩子思考。在我們看來這樣的呈現方式很棒,但其實這一切背後飽受不少學者專家批評。

學者專家認為探索經驗不能只留在主持人身上,他們更在乎的是小孩的面孔是否出現在節目中,專家們認為小孩看著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對象成長,對於模仿學習才會達到更好的效果。雖然這些看法十分主觀,但現今的兒童節目也為此嘗試創新改革,將節目呈現方式調整成以孩子為主角,拍攝記錄孩子實際發生的事件,希望這樣的變革能引起孩子更多共鳴。

談到未來,朱文慧順帶提起了近幾年電視收視率急遽下降的情形,經過調查可以清楚知道這一切已不完全是電視節目的品質問題,而是大家現今看節目所習慣使用的媒介盡是各種3C產品,電視的存在已不再成為必須,再加上網路興起,節目選擇變得更加多元,因此目前收視率的評判指標已不單單只從電視上判定,網路點閱率更是重要的收視依據。

這是一個分眾的時代,大家想收看的節目各不相同,身為閱聽人的我們當然有權選擇自己喜歡的節目,但選擇的同時千萬別迷失了方向,我們的把關才能讓更多好節目能延續下去,留給孩子們更優質的視聽環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兒童節目的啟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