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行動 正確的認識愛滋病

愛司
(查理老師和同學們宣導愛滋病的正確知識/照片由鄧欣語提供)

【記者 鄧欣語報導】

10月19日元智大學舉辦了「愛滋愛之你我他」宣導講座,邀請了查理老師講解有關愛滋病的正確知識,破除同學們對於愛滋病的恐慌與迷思,並加強預防愛滋病的觀念。

愛滋病即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引發的疾病,主要的感染途徑有三種:不安全性行為、血液傳染與母嬰垂直傳染。擁抱、游泳、共餐或是被接觸過愛滋患者的蚊子叮咬並不會感染愛滋病,是一般人容易混淆的錯誤觀念。

查理老師提到,25-34歲是感染愛滋人數最多的族群,14-24歲位居第二,不安全性行為則是這些年輕族群最容易感染的途徑。面對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即是在發生性行為時全程配戴「保險套」,保險套不僅能預防愛滋,也能預防其他性病如梅毒、菜花,還有避孕的效果。要注意的是,保險套不能與油性潤滑液一起使用,容易造成保險套的損壞,應使用水性潤滑液。其他防治愛滋的方法包含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或在感染後72小時內服用「暴露後預防性投藥」,但此藥需自費且易有副作用。

若有感染愛滋病的疑慮與風險,可以到衛生所、醫院或民間機構進行「匿名篩檢」,愛滋病有空窗期,在感染後並不會馬上發病,也無法立即篩檢出正確結果,必須在感染後六到十二週進行篩檢,才能檢測出愛滋病。

今年八月,國防大學逼愛滋學生退學的新聞引起社會爭議,社會對於愛滋病的認知仍然不足,也造成了愛滋感染者不平等的生活空間,每一個人都應該正確的認識、預防愛滋,並尊重、接納每一位愛滋感染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愛「之」行動 正確的認識愛滋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