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見法律-教你如何保護自己

14799738_1322197707798697_2104041467_o
(蔡宜真律師分析易被詐欺對象/照片由生輔組提供)

【記者黃翊寧採訪】

科技日新月異,詐欺手段越來越高明,各個方式都貼近我們的生活,若是遇到歹徒欺騙,我們能一眼識破不上當嗎?在外地念書,騎著自己的交通工具,一不小心被他人撞到,應該知道的相關法律知識又了解多少呢?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看似不複雜但卻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呢?10月13日,元智大學邀請到日勝法律事務所的蔡宜真律師,親自告訴我們到底該如何保護自己。

「車禍發生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報警」蔡律師這麼說,除了先確認自己與對方無受傷外,下一個動作就是要請求警察的協助。報警與不報警的最大差別在於警察會記錄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可以幫助受害者日後於保險公司的理賠,或是當有法律糾紛時,這份紀錄可以避免不實的指控,因此呼籲大家不要怕麻煩的撥這一通電話。

「詐欺」是社會最常發生的犯罪種類之一,蔡律師表示歹徒常常利用人們對金錢的「貪心」、事情刻不容緩的「緊急」以及一些盲目追隨信仰的「無知」而下手,因此呼籲我們不論發生甚麼狀況,都要停下腳步先去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若是涉及範圍較廣,則可以向警察請求協助,最後則是必須對每一件事情進行詳細地確認,這才是不被詐欺最好的SOP流程。此外,蔡律師也提到容易受騙的民眾,與性別、教育無關,而是生活圈較狹小的人,原因為這些人少接觸到較多的社會資訊,導致不知道如何防範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因此鼓勵大家關心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多一點。

「除了保護自己以外,不要詐欺別人也是很重要的」蔡律師語重心長的說,由於詐欺案件逐年增長,因此法院裁判的罪罰也逐漸加重,過去判刑只有兩個月,如今已增至七個月,若換得易科罰金(1000/日)計,換算下來也是一筆龐大的金額。保護自己的同時也等於保護別人,及時發現問題能夠阻止或是減緩甚至是可以多做一點補救,就能避免釀成無法挽回的地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生活常見法律-教你如何保護自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